0616(洪詠茹傳道)奔向基督

2019.06.16小組教材---奔向基督

叫我抬起頭的神

(讚美之泉---相信有愛就有奇蹟)

 

耶和華是我的主 必不致動搖

有耶和華的幫助 還要懼誰呢?

耶和華是我牧者 必不致缺乏

有耶和華作我旌旗 必全然得勝

 

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 是我的榮耀

又是叫我抬起頭的神 一宿雖然有哭泣

早晨我們必歡呼 祢是我的磐石我的幫助

榮耀的呼召

(讚美之泉---新的事將要成就)

 

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 作主聖潔貴重的器皿

祢豐富恩惠必充足澆灌我

使我瓦器裡充滿莫大能力

高舉雙手讚美祢我主 全心全人都給祢耶穌

一生意義 活出榮耀的呼召

勇敢地向著標竿直跑 跟隨耶穌

愛我的主 我愛祢 耶穌

跟隨耶穌 愛我的主 我愛祢 耶穌

【腓3:7-14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9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11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我得的)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經文背景】這一段經文是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自我表白,表明他的生命在遇見耶穌前後截然不同的改變。當時腓立比教會正面對假教師的挑戰,以及猶太主義者的勢力,因此帶出神學上「稱義」的問題。

靠肉體與憑藉外貌或是重視內心與憑信心?保羅反對前者,特別是腓立比教會中有一群「猶太派基督徒」,不是因信基督而得義,他們以為倚靠自己的善行、靠著自己的努力守律法就能夠「稱義」。保羅提醒信徒這不是從上帝而來的義。人要討上帝的喜悅,必須從內心信靠耶穌,關注上帝關注的事情。

 

一、拋開纏累、奔向基督

1.         3:5-8是保羅與主相遇之後價值觀的改變。

論到一個人的外在條件或禮儀,保羅一出生就是羅馬公民(徒2228),享有許多政治上的特權,也擁有純正的猶太血統、優秀的宗教傳承、還有很多值得誇耀的優勢。3:5「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猶太社群中出類拔萃的菁英,他們精通上帝的律法,還擁有經學教師的特殊職份。不僅如此,保羅還擁有好的教育背景,曾經接受當時的名師迦瑪列的教導(徒223),在「最嚴謹的教門下作法利賽人」(徒265)。這一些優勢在猶太社群中是很讓人稱羨的。

保羅還擁有熱心、嚴謹等個人特質。3:6「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他一絲不苟地遵守律法規條(猶太拉比的解經結果),遵守律法上的要求,甚至達到了無可指摘的境界但是、當他的生命遇見耶穌基督之後,才大吃一驚,發現自己的「自以為義」距離上帝的「義」是那樣的遙遠

3:7-11「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9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11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這一段話是使徒保羅的內心告白,表明他生命改變的實況。在他的生命遇見耶穌之後,過去的豐功偉業、所有的值得誇耀的事,都成為垃圾,需要丟棄。因為過去那一些讓他引以為傲的成就,跟耶穌基督相比,根本算不得甚麼!

使徒保羅將人看為可誇耀的都當作垃圾,因為這一些很容易使人自恃自傲。特權、優勢或過人的成就本身是中性的,倚靠這些東西才會產生大問題。保羅經歷了人生的大逆轉,他的生命價值觀的轉向就是不再倚靠和追求過去汲汲營營的一切,以信靠耶穌基督,以耶穌為生命至寶。這是生命的轉向和價值觀的改變,他轉換了人生的跑道,開始為主奔跑。

歸主之後,我們對成功的定義有沒有改變?歸主的人應該要擁有超越的眼光,拋開人的看法和世界的包袱。我們是認耶穌為主為神,不能帶著利用神的動機去滿足個人自私的想法和慾望,反而要把我們的價值觀念建立在永恆的根基之上。人生的價值從認識神、順服神而來。祂是主!跟隨耶穌的人需要順服耶穌,完成祂交託給我們的使命。拋開纏累、奔向基督這是屬主的人應有的行動與方向。

 

二、              認識耶穌、得著生命至寶

使徒保羅把耶穌基督當作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寶貝,現在以認識耶穌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他原本是逼迫基督徒的人,在大馬色的路上被耶穌基督光照之後,就非常渴望擁有復活的生命,也成了基督復活信息的推手,把這份特殊的際遇與人分享;這是價值觀的改變。他覺得只要擁有耶穌基督,就勝過擁有世上的一切,更希望自己能夠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唯有這樣,才能體驗到復活的生命,進而使自己也得到復活。換句話說,使徒保羅覺得生命的一切都是為了基督耶穌而存在,他也獻身於傳福音,把它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使命。對歸向基督的保羅來說,以往的裝備也成為事奉時的幫助(弗6:17)。紮實的話語裝備,使他能在亞略巴古向雅典哲人作處境化的精彩講道(徒17:2-31),把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史蹟,貫通到新約的教導,並且生動地將律法和基督的關係作巧妙的闡述(加3:23-4:7)。

保羅為主而活,為主奔跑,也「成功」地開拓許多教會,但是他沒有因此而滿足。3: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而是竭力追求,或許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得著的。」(和合本修訂版)這裡所用的「完全」,原來的意思是指「心智上成熟」,說明重要的主題內容:成熟的靈性和信仰。在腓立比書第一章,保羅為信徒禱告: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增進1:9),他一再鼓勵信徒們要在信仰上成長,如果沒有成長,很容易讓我們陷入迷信,更容易軟弱退後。

在我們看來,使徒保羅已經很不簡單了,他卻說自己還沒有「完全」,他說自己「沒有得到」、還不足、還要繼續奔跑、繼續追求屬天的新生命,繼續努力在信仰上有更好的認識。保羅持守成熟的信仰態度à在信仰上不斷追求成長。只有明白自己不是『已經完全』的人,他們的靈性才算是成熟」(Frank Thielman)。我們的信仰生命光景如何?停滯?退後?還是在繼續追求?

 

三、竭力追求基督,贏得至高獎賞

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兩節是腓立比書信中很重要的經文。使徒保羅說他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為的就是要得到那「屬天的新生命」,最終得獎賞。把這「屬天的新生命」和「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3:20一起看,就會明白保羅書寫這一封信的思想架構信徒應該更多追求屬天的福分,把心思意念放在耶穌基督上。因為追求世俗的事物和世界的價值,很容易就會耗費我們的生命和力量。人的價值觀念經常在改變,也會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而改變;以前認為有價值的,現在不再有這樣的觀念;以前認為對的,今天不再看為正確。這是人類社會自古以來的現象。我們可以說,很多世上的觀念想法對一個人而言,可能不是祝福而是纏累」,讓我們的人生不斷累積各種包袱。

「在非洲,每個早晨當斑馬醒來時,牠有一個覺悟,就是牠一定要比最快的獅子跑得更快,否則就會被吃掉。而每個早晨當獅子醒來時,牠也有一個覺悟,牠一定要比最慢的斑馬跑得更快,否則就會餓死。所以,不管你是斑馬,或是獅子,當日頭出來時,你都要跑。」佈道家司布真說:「如果你不尋求上帝,魔鬼就找你;如果你不尋求上帝,審判就來到你腳邊。」人生就是這樣,如果我們一直停滯,這個世界就會來吞吃我們,耗費我們的生命力量。如果我們不把生命的價值觀念放在上帝的標準上,就會不斷地把自己放在人間的磅秤上衡量。這是保羅寫這封書信最重要的重點之一,幫助我們思考生命的最高價值是什麼?

3: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獎賞這個詞原來的意思是指經過裁判之後所做出來的決定,要把禮物賞賜給那個得到最好成績的人。使徒保羅所謂的「獎賞」是指生命的終極目標,這也是使徒保羅為什麼會說他還沒有得到的原因。當我們跑完世上的路途,最終見主面的時候,才能得到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產業。換句話說,如果在運動場上盡心竭力,在生命的道路上豈不更應該更加用心,澄清目標,努力奔向目標?我們的人生很快就會過去,有目標也在過,沒有目標也在過,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把生命的目標、追求的方向,聚焦於耶穌,生命才有永恆的價值。

1924年奧運會,李愛銳為守主日,放棄了穩操勝券的100米短跑,參加不擅長的400米比賽,結果勇奪奧運金牌,更刷新世界紀錄。來到運動生涯的頂峰,他卻在一年後拋下一切榮耀和光環,來到貧窮落後的中國,開始奔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到東北宣教。他的故事被改編成奧斯卡得獎名片《火戰車》。「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正是李愛銳為主而活的生命寫照。

人生好像賽跑,跑過去了就不能再回頭。人生為何而跑?什麼是你的終極目標?我們不只早晨醒來為每一天的生活而奔跑,我們是受呼召去「跑」,使我們的生命愈來愈像耶穌基督。我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是現在上帝給了我們機會,我們需要把握這些機會。盼望將來我們都能夠在上帝面前得獎。

 

【討論題目】

1.至少分享一個生命中的「得獎經歷」,或是覺得光榮、有「成就感」、很喜樂的事蹟或事件。盡可能攜帶相關物品、影音、照片等相關紀念物與大家一起分享。

2.(接續前一題)這個經歷給你的生命帶來什麼影響或衝擊,產生何種意義?

3.是否曾經轉換「人生的跑道」?或是生命中曾經經歷哪一些轉折?現在所追求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4.請分享信主前與信主後的改變。現在的你如何「為主奔跑」?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