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31(四)詩篇 第150篇

經文要義
 本篇是以上各讚美詩的總結,也是整卷詩篇的尾聲大合唱。
 1引言:從聖所到天上,都要來讚美耶和華。
 2-5讚美的原因和方式。2「大能的作為」:包括創造天地,和救贖大工。「大德」:即"極其偉大"。
 6 結語: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
問題思考
 五篇哈利路亞詩至本篇結束,若再加上被稱為讚美典範的145篇,我們已連讀了六篇讚美的樂章。你能從本篇看出它是如何總結這六篇的內容;並能在前幾篇中指出本篇重點的相應之處嗎?
 最近連讀這些讚美詩歌,對你個人的敬拜讚美有產生影響嗎?
默想應用
本篇是讚美詩的最高潮,也是整卷詩篇最經典的結論,總論了:
1.何處讚美?  在"神的聖所"──不只是聖殿,更是全世界神所臨在動工的所有地方;也在"祂顯能力的穹蒼"──不只天上的天使頌讚,我在聖所的讚美也要上達於天,與天使混聲合唱。讚美這件事,天地可以完全一致,亦即,在地讚美,可以如同在天!
2.為何讚美?  神用大能創造世界,之後的整個世界歷史,就是神啟示祂自己、完成祂救贖的大舞台,祂持續不斷在此展演祂的"大能的作為",透過以色列民,凝聚於十字架,再藉著基督復活的大能,要繼續彰顯到末日的白色大寶座前。這是祂那"無限的偉大" (和合本:大德),我們就是按著這條"極美的",也極沉痛深刻的軌跡來讚美祂!學者還指出2節的"因",原為"在…裡面",我們要怎樣思想神,以至如同藏身在祂大能的作為裡面,來讚美祂?
3.如何讚美?  答:"用你所有一切來讚美"!本篇列出了各種樂器,重點不在區分其聲響;而在會合其作用──都要來讚美神!
4.誰來讚美?  答:"凡有氣息的"!不只人,包括萬物(參啟5:13)!
詩篇第一篇從人得福開始,最後則結束在這極大的讚美神的聲浪中。蒙福的人讚美神;讚美的人更蒙福,這150篇詩歌豈非就是我們人生路程的縮影?讓我們再歌頌一次: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