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30(三)詩篇 第149篇

經文要義
 本篇接續上篇末節,從所有受造物的讚美,轉而專注於"與祂相近"的以色列民,呼籲他們要"在聖民的會中""向耶和華唱新歌"。
 1-5向耶和華唱新歌。5「床上」:勝利到來,雖在夜間也要歌唱。
 6-9 神的選民爭戰得勝。6「兩刃的刀」:快刀,預表末後的審判(參啟1:16)。神的話也是兩刃的劍,刺入剖開魂與靈(來4:12)。9「所記錄的審判」:即"已定的判罪",指神決定須施行的刑罰。
問題思考
 本詩認為誰應當讚美耶和華?又提出了哪些讚美的原因?哪些讚美的方式?我今天讚美祂了嗎?
 "願他們手裡有兩刃的刀"(9)一語,在歷史中數次被斷章取義,用來作為發動戰爭的聖經根據。我們應當如何領受這節經文?
默想應用
本詩繼續上篇,提醒屬神的子民要讚美神。其中我們發現:
1. 讚美誰?  造物主與救贖主:上篇以天上地下一切受造物的讚美為重心,涵蓋八荒,本篇承其餘續,也"願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歡喜",認識造物主而敬奉、稱頌祂到永遠(參羅1:25),是神子民的特權。而更大的恩惠是:"因為耶和華喜愛祂的百姓,祂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白白的救恩臨到蒙愛的人,怎能不歌頌?
2. 何時何處讚美?  聖民大會與日常生活:本詩開篇即呼籲選民"在聖民的會中讚美祂",神的子民在集體崇拜時跳舞、擊鼓彈琴讚美神,本是美事;但還不僅於此,當我們更謙卑體會祂的慈愛救恩(4),和所得的榮耀(5a),則散會之後,甚至夜間"在床上"時(5b),也仍要歡呼!笙歌散後的尋常日月,更是實踐讚美的良機。
3. 讚美的原因和結果  得榮耀與有榮耀:5節顯示,聖民們除為神的創造和拯救歡呼,也"因所得的榮耀高興"。蒙神揀選為聖民(參彼前2:9),是何等令人高興的殊榮!有趣的是,和合本"所得的"三字旁有小點,表原文所無,作"願聖民因榮耀高興",英譯本則多作"願聖民在榮耀裡歡樂"(Let the saints be joyful in glory)。至9節更言"他的聖民都有這榮耀"。榮耀→得榮耀→在榮耀裡→有榮耀,從榮耀到榮耀,到更榮耀,此讚美神的因果,循環加增無已!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