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23(三)詩篇第144篇

經文要義
 這首君王之詩交織著讚美、祈求和為民祝福,氣魄宏偉。1-10是匯集大衛其他詩篇(如18;8;39篇等),重整之作。
 1-4感謝讚美神:1-2:神是可靠的救主。3-4:人算什麼。2「我的百姓」:古卷作「各族」,指敵國的人民。
 5-11求神親自降臨。5「求你使天下垂」:求祢拉開天空彰顯自己。7「大水」:喻敵人的惡勢力。9「新歌」:更新的心靈所唱的詩歌。
 12-15祝福國泰民安:12「好像樹栽子長大」:即得著充分的照顧。「殿角石」:或譯如宮殿四角雕花的柱子,喻內外皆美,可擔重任。
問題思考
 1-2大衛說出了哪七個"神是…"?3-4他對"人"的看法是怎樣的?這些跟他的禱告有甚麼關係?對我又有什麼啟發?
 5-8和11,大衛不斷祈求,但9-10他作什麼?我禱告時有這樣嗎?
 12-15大衛怎樣祝福百姓?他對兒子和女兒的比喻對我有何意義?
默想應用
大衛的禱告真讓人羨慕!那是基於他與神的關係,如本篇顯示:
1.對比的關係:1-2與3-4大衛所認識的神,和人,呈現令人難忘的強烈對比:神全能;人無力,神豐富(七個"是");人無有("算什麼"),神實存(能教導、有作為);人空虛(如一口氣、如影兒)!而貫串在這不成比例的對比中的,是:神竟認識人、顧念人!
2.預嚐的關係:大衛求神救他脫離敵人,環境立刻改變嗎?沒有,但就在"他們的口說謊話,他們的右手起假誓"(8、11重複)的包圍中,他已發出了9-10的凱歌!禱告尚未成就,他已先嚐到大喜樂!信心如此具有先見性(參來11:13),難怪愈有信心愈蒙福。
3.因果的關係:大衛的君王氣度,使他得以穿越眼前難處,描繪出太平盛世(12-15)的異象:a.此禱告始於家庭兒女,而非帝國夢想;b.人力資源充沛後,接著是經濟豐裕、和平安定;c.前提是"有耶和華為他們的神,這百姓便為有福"!神是因,福是果(參太6:33)。
禱告奠基於對神深刻的認識。因此我每天的讀經生活,都為了提升禱告。讀讀禱禱,禱禱讀讀,主啊,我要與祢有更親密的關係!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