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22(二)詩篇第143篇

經文要義
 傳統視本篇為七篇悔罪詩(6;32;38;51;102;130;143篇)的末篇,應是因2節承認世人皆犯罪。但除此節外,本詩主題與上篇相似。
 1-6向神陳說苦情。3「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即不再為人記念。
 7-12祈求的內容:a.求速速應允(7);b.求得慈愛(8);c.求得拯救(9);d.求神教導(10);e.求神保守(11);f.求報應仇敵,因自己是神僕人(12)
問題思考
 1-4中詩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問題上,到11-12有什麼轉變?他是怎麼轉過來的(參5-10)?這對我的思想和禱告有何提醒?
默想應用
本篇大衛的心境似乎更加傷痛(4;6;7),故學者多以為應作於兒子押沙龍叛變時。家事;國事,和悔罪之感交集於心,令他痛苦糾結之至。
怎樣渡過人生這種艱難時刻?本詩透露出大衛的幾個祕訣:
1. 正確的回憶往事(5):若只憶起自己的"當年勇"或"心中痛",都只會帶來傷感、產生自憐,但大衛所追想的古時之日,是:a.思想祢的一切作為──歷史、人事(含自身經歷)方面;b.默念祢手的工作──神創造、引領之妙。多回想神,便激發更多信心的祈禱!
2. 堅持的親近神、相信祂的良善(8-10):不論心情或環境多麼惡劣,仍然每個清晨來到神面前,求得聽祢慈愛之言。會這樣求,是因他永遠相信:神是慈愛;是藏身之處,並且,祢的靈本為善!
3. 正確的擴大所求(8-11):我們所求的,常只是私慾和野心;但這裡四次祈求:a.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8):此言可為終身座右銘,但尚著重個人命運。b.求祢指教我遵行祢的旨意(10a):目標不在自我實現,乃在討神喜悅。c.求祢引我到平坦之地(10b):不只知道該往那條路走,並能到達神旨意之地。d.求祢為祢的名將我救活…(11,參23:3):個人的生死榮辱事小,只求神的名、神的榮耀被彰顯!
願聖靈也這樣擴大提升我們,使我們所求的不斷從自己,轉向神!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