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20(日)詩篇 第141篇

經文要義
 1-2引言:願禱告如香,陳列在神面前。以下為祈求的內容:
 3-4:保守他的口:a.不出惡言;b.不貪惡人美食,即不同流合污。
 5-6:保守他的心,分別善惡。5:他甘願受義人的責備,但絕不與惡人妥協。6:他肯定仇敵的首領(審判官)必遭刑罰,手下則會聽他說話。"因為這話甘甜"應就是3節"禁止我的口"之結果。
 7-10 保守他的命,得以逃脫。7:極力形容自己和同伴們的痛苦,已如支離破碎的屍塊。但仍仰望神、投靠神。
問題思考
 禱告怎樣能"如香陳列在主面前"(參1-4)?與昨天說的"向神訴苦",有何異同?
 詩人求神保守他的口和心(3-4),這在下文的禱告(5-10)中,應驗了嗎?這對我有哪些提醒?
默想應用
本篇在禱告上提供我們許多深刻,而值得學習之處:
1.有效的禱告── 一片馨香:這應當是對於禱告最美的形容了:如香;如獻晚祭(2)。禱告若要像聖殿中每早晚的獻祭焚香(參出29:38-42;30:8),起碼應:a.如香上騰:或是只在嘴邊繞繞?b.如香芬芳:或是如"虺蛇的毒氣" (140:3)?c.如香陳列:我們禱告是上騰、累積,並整齊擺放、坦然陳列;或是隨風飄散、無的放矢?d如獻羔羊:獻祭是以羔羊為中心,耶穌基督神的羔羊,是我們禱告的中心嗎?e.如獻活祭:獻祭的羔羊需宰殺切塊,全然擺上。我們的禱告是花拳繡腿點到為止,或當真將自己當作活祭獻上?
2.堅持的禱告── 一絲甘甜:當惡人行惡,我仍要祈禱(5);當苦難過去,只留下甘甜(而非尖酸)的話(6)。願這是我們禱告的軌跡!
3.投靠的禱告── 一線生機:即便破碎如墓旁枯骨,只要堅持仰望投靠主(8),必能脫離網羅(9-10)。禱告使危機四伏中,出現生機!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