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19(六)詩篇 第140篇

經文要義
 本篇是個人的祈禱詩。求神保護脫離惡人。
 1-5 祈求的內容:脫離惡人。3「虺蛇」:毒蛇。虺,音ㄏㄨㄟˇ。
 6-11 祈求的基礎:6-7:過去神曾拯救。8-11:免得惡人自高。
 12-13 結語:詩人重申對神的信靠,相信神必為他伸冤。
問題思考
 敵人苦害,詩人對神仍抱持甚麼信念(6-7、12-13)?我能嗎?
 詩人怎樣形容惡人的口舌?我是否也是尖牙利齒的人?
默想應用
上篇的神全知、全在並全能,偉大無比;本篇卻看見祂具體而細膩的體恤我們生活中受苦的瑣事和感受,對照之下,更顯寶貴。
一、本詩1-5節所顯示的:a.小人當道、人言可畏等煩惱人皆有之,非我特別不幸;b.確實可以向神訴苦告狀,非我特別軟弱──真是大快人心。尤其要向大衛學習的是:訴苦告狀要向神訴,而不向人。否則自己豈不也是"嘴裡有虺蛇的毒氣"?
二、向神訴苦之外,使詩人"脫離兇惡"的轉折關鍵,是:
1.對神往日之愛的感念(6-7):感恩的記憶,不論是a.自己當年對神的宣信(我曾對耶和華說,祢是我的神);b.神救護自己的恩惠(在爭戰的日子,祢遮蔽了我的頭),都使人心得激勵,重新得力。
2.對神公義之律的信念(8-11):不論當下惡人如何強勢,詩人確信他們在地上必堅立不住,神公義的定律不變,天網恢恢,害人者必害己,他們嘴唇的奸惡必陷害自己!
三、感念舊恩使人脫離困苦的環境,而能喜樂;相信神公義的律使人堅定不移,而能不敗。但真正使人得勝,是當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便立刻稱讚祢的名、住在祢面前,不再原地打轉(12-13)。知道,與實踐一旦結合,"雖千萬人吾往矣"!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