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18(五)詩篇 第139篇

經文要義
 這首著名的獨頌詩讚美神全知,與全在。每6節一段,結構嚴謹:
 1-6 神無所不知。1「鑒察」:如採礦時的精密審查。3「細察」:原文是用篩子細選。4「舌頭上的話」:話尚未來到我的舌頭上。
 7-12 神無所不在。7「躲避」:並非躲開神,僅說明神無處不在。9「海極」:夕陽西沉之處,與「清晨」相對。11「必」表願望。
 13-18神造人奇妙。15「地的深處」:喻子宮。
 19-24神聖潔可畏。23-24:呼應1,要跟隨神走永生之路。
問題思考
 大衛怎樣形容神的無所不知,和無所不在?這給你什麼感覺?
 13-16如何描寫母腹中的胎兒?這給我們什麼深刻提醒?
 19-22為何忽然轉變話題?詩人與"惡人"有恩怨嗎(參20-21)?
默想應用
提到神無所不知無所不在,我們常提心吊膽,唯恐穿幫;大衛卻一切所行的,連心思和意念,都敢求主鑒察。他與神的關係是:
1.神認識我:1節"鑒察"是深入的考查;"認識"是如夫妻關係的親密了解。神不是袖手旁觀,而是親切的曉得、知道(分辨)、細察(篩選)、深知(心理學上的淺意識層,大衛早已體驗)。空間上,神既在遠處(2),又在我前後環繞(5);時間上,我未說話神已先知道(4);範圍上,我的一切(3b)神徹底了解,超過我自己的自我認識。
2.我信任神:神鑒察並非為要"賞善罰惡,天打雷劈",祂的每一個意念都是要引導我、扶持我(10、17)!這是大衛的基本立足點。
3.神與我同心:神的創造意念極多(17),卻都是為我定的,並一一寫在祂的冊上(16)。祂為我好,且將心思都放在我身上。
4.我與神同仇:深刻的感情讓人"愛屋及烏",也"恨烏及屋"。耶和華啊,恨惡祢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大衛堅定與神同仇敵愾。
與神建立這樣的關係,是安身立命之道,使人走永生的道路。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