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2月份靈修進度表 > 17(四)詩篇 第138篇

經文要義
 以下有八篇大衛的詩,這是他在詩篇最後出現的部分。他的作品幾乎占全部詩篇的一半。本篇是因主垂聽禱告而獻上感恩。
 1-3感謝神幫助。1「諸神」:應指外邦的偶像,詩人向他們誇勝。
 4-6稱頌神在世界各地掌權。
 7-8 相信神必保護、成全自己。「伸手」:比喻神的干預。
問題思考
 "我呼求的日子,祢就應允我,使我心裡有能力",我經歷過嗎?
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我相信嗎?相信的人會有何表現?
默想應用
這是一次因禱告蒙應允的體驗,為大衛打開了新的視野:
1.經歷神話語的大能(2):"因祢使祢的話顯為大,過於祢所應許的"此言乍看很奇怪,應許也是話,誰大過誰?故引來各種翻譯和解釋。但寶貴之處就在此:a.神曾給大衛豐盛的應許,他相信,也領受,但直到這一次禱告蒙應允,他真發現神的話如此偉大,大過於他以前對應許的所有認識!這是眼界的開啟,神以超越過去的方式啟示了祂自己。神的話偉大從無改變,但人要去經歷,那話才顯為大。b.神的恩典也確實會因著人的順服而愈發加添,大過於先前的應許。如神差撒母耳膏大衛,應許他作王;後又藉拿單說話:他的國要堅定到永遠,這話豈非過於所應許的麼?哈利路亞,這話今日對我們也是同樣的,一直不斷在──顯為大!
2.更新自我(3):呼求蒙神應允、鼓勵,使原本軟弱的心重新有能力,這也是每一個禱告者的經歷。禱告使人生命更新、重新得力!
3.擴大世界觀(4-6):禱告也使他看清神是全地的主,祂從遠處看見、掌管一切,地上的君王都要聽見祂的言語、歌頌祂的作為!
4.建立安全感(7-8):於是大衛對未來充滿信心,患難依舊;仇敵仍在,但連著四個"祢必…",顯示他內心篤定,滿有安全感。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4 詩125:1-2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12 詩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2/18 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22 詩143:8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