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31(三)詩篇 第57篇

01/31                   詩篇 57

經文要義

本篇和142篇是洞中之篇,作於大衛在隱基底洞時(撒上24:1-3)

  • 1-5祈求神憐憫1翅膀的蔭下:神的保護和照顧猶如母雞護雛。4:述說自己的苦況5:與11副歌,宣告神的崇高

  • 6-11醒起歌頌,且立志在列邦中稱謝神。6:惡人已自食其果。

    問題思考

  • 題注說明大衛作此詩時「藏在洞裡」,是他一生中最落魄的時刻,但詩中有顯出困阨潦倒嗎?從本詩看,他是如何勝過環境的?

  • 本詩多少次強調神的「?但卻是寫於最低深的洞中。這啟示什麼?

    默想應用

       淪落為藏匿山洞的逃犯,這場患難沒有打倒大衛,反為他帶來了:

    一、禱告的更新:大衛向來是禱告的人,但本章他的禱告更不同:

    1.從洞中上達穹蒼:處身黝黑的山洞,他想像成「我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困居地的深處,他用禱告上達「至高的神山洞不能壓制他來到神的「高」:「願祢崇高,過於諸天;願祢的榮耀,高過全地」;「祢的慈愛高及諸天,祢的誠實達到穹蒼」!

    2.從獅子中間到萬民中間:不但向上崇高;本篇禱告還有橫向突破──性命在獅子中間,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危險萬分的處境,竟發展成「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禱告的突圍能力何其大!

    二、與神關係的更新:本篇充滿對神的新鮮描述,如:

    1.神有翅膀遮蔭(1):形容如母雞保護小雞般溫暖周全。

    2.神能成全諸事(2):神調動萬有,成就我所需的一切,多麼穩妥!

    3.神是慈愛誠實(3;10):這本常見,但本篇大衛特別感受到神的這兩種德性由天上降到地上;再由地上返回天上,充滿天地之間!

    如此多方認識神,故能「我心堅定從清晨就醒起歌頌讚美神。

    三、苦難觀點的更新:苦難為何不能困住大衛?因他看出了:

    1.災害有範圍(1):他投靠神,「等到災害過去。災害不會永無止境,神掌權,災害的時間、空間、強度,都有限制,絲毫不能越過神。

    2.惡人有報應(6):惡人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惡人不會長久為惡,神鑒察,惡人若不悔改,必有審判。

    3.權柄要敬重:題注的「調用休要毀壞」意義不詳,可能是樂調名,但「毀壞」與「不可害死(撒上26:9)同字,學者多以為與大衛兩次不肯下手害掃羅之事有關。徹底順服掌權者,等候神親自為己伸冤,此時的大衛別有一番深刻體悟。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