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15(一)詩篇 第41篇

01/15             詩篇 第41

經文要義

這是詩篇卷一最後一首。這卷詩以「有福」始(1:2),以「有福(41:1)

  • 1-3祈求的基礎神必搭救醫治有惻隱之心者。2遂其所願:任他們為所欲為。3鋪床:更換被鋪,喻解除病痛。

  • 4-9祈求的內容9吃過我飯的踢我:耶穌以此指猶大(13:18)

  • 10-12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詩人再次求神醫至,以證明神喜愛他。

  • 13詩篇卷一的榮耀頌,以雙重的阿們結束第一卷詩。

    問題思考

  • 有人說本詩1節的「眷顧暗示了社會經濟學的基本原則,涉及正確地解決貧窮和疾病等問題。我們應如何發揮眷顧貧窮的精神?

  • 本詩如何形容被朋友出賣的情形和感受?我從中得到什麼啟發?

    默想應用

    一、同情心的價值:同情心不只是一種品德,並有屬靈價值,如:

    1.眷顧人者神眷顧(1-2):「眷顧不但是關心,且有智慧地為人設想安排,不是只給予表面的幫助而已。這樣的人得著神一連串的應許:搭救、保全、存活、享福、不交給仇敵…神給我們的永遠比我們給出去的多。所謂「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5:7),絕不是相同相等的兩種「憐恤」。

    2.改變人者得改變(1;3):「貧窮」也不但是缺錢,且指軟弱無助、氣餒低沉的人生狀態。眷顧貧窮的人會為軟弱的人開路,改變其低迷的景況。這樣的人得著神「改變他的床鋪」,把病痛換成康復;沉重換為輕省的床!而且神親手為他鋪、換床單…更換一新。多美!

    二、酒肉交的真相4-9節描寫的「知己的朋友竟有何等的:

    1.居心(5):他們表面親愛,背地裡卻交頭接耳議論:「他幾時死?他的名才滅亡呢?如此要人命、滅人姓名的惡言,居心狠毒至極

    2.面目(6-8):他們說假話走到外邊才說交頭接耳地說,說的內容是「有怪病…他已躺臥,必不能再起來」的害人的「設計。這些栩栩如生的畫面,刻畫那些口蜜腹劍的偽君子,歷歷在目。

    3.寓意(9)5-8節詩人細數朋友所加的傷痕,至9節豁然明朗,原來正是預表著日後耶穌被猶大出賣的情景(13:18)。大衛所受的苦,因與基督相應,而有了價值;我們今日的經歷,也都在基督親嚐各種受苦滋味的體恤中,得到最深的安慰與幫助(參來4:15-16)

    三、受苦者的報償:詩人飽受損友之苦,但也因此而:a.確信蒙愛(11)b.永遠站在主面前(12)。如此則於願足矣!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