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9(二)詩篇 第35篇

01/09             詩篇 第35   

經文要義

這是大衛在被仇敵追逼,心靈痛苦時所寫的祈禱詩,有學者認為是34篇的前篇。詩中三段禱告,都飽經痛苦,但以盼望作結。

  • 1-10在敵人的詭計中禱告。1相爭:如戰場上兩軍對壘的情形。

  • 11-18敵人以惡報善時的禱告。14屈身」:或作「低頭」,是悲哀的表現。16咬牙」:指發怒。

  • 19-28敵人幸災樂禍時的禱告。21已經看見:指看見詩人的患難。

    問題思考

  • 本詩哪些地方顯出作者雖歷盡艱難,但因著信神,而仍有盼望?

  • 從本詩看來,當我們遇見人對我們以惡報善時,可以怎麼辦?

    默想應用

    本詩充滿詩人的苦情,但讓人安慰的至少有以下數項:

    1.我們無須永遠剛強:如果大衛所有詩歌都像34篇那樣「時時稱頌耶和華,他就是我們永遠難以望其項背的屬靈強人,但本篇中他反覆呻吟,憂傷難解,似乎完全忘了何謂「用意志決定要讚美。如果連他也如此軟弱,我是否更有膽量來到主前,承認自己的本相?

    2.靠主可以保持盼望:但細讀本詩,大衛三次向神低沉訴苦,卻也三次在神面前作出信心的宣告(9-10;18;28)。環境再惡劣;心情再低迷,他靠著神在絕境中仍有盼望。如果連他那樣的苦情都還有望,我這一點悲歡起伏,小愁小怨,是否更可昂然得勝?

    3.主恩真實可以品味:上篇已知我可以「嘗嘗主恩的滋味(34:8),今天竟然有「我的骨頭都要說,耶和華啊,誰能像祢救護困苦人…(10)之句!哈哈,原來主恩除了可以用腦思想、用口歌頌、用手記錄…連我的骨頭都可以來品嘗!主啊,那我也獻上血管、神經、全身細胞給祢好嗎?凡在我裡面的,都來品嘗、稱頌耶和華!哈利路亞!

    4.祝福可以歸給自己:當人對我以惡報善、幸災樂禍、落井下石之時,我還要不要服事他們,或為他們禱告?大衛說:「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懷中(13);耶穌也說:「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10:5-6),哈哈,這真划算!我就咬牙祝福那些可惡之輩,祝福他們配得接受我的祝福,否則,主啊,記得把那些他們收不到的福分,多多歸到我懷中來啊!

    阿們,因此我與大衛同聲說:「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祢的公義,時常讚美祢(28),阿們!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