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魏麗蓉 牧師)剛強壯膽 前進迦南

2019.10.13小組教材---剛強壯膽 前進迦南

我的聲音帶有能力

(讚美之泉---從早晨到夜晚)

 

將大海分開 使風浪平靜

祢的話語帶有能力

說有就有 命立就立

祢的聲音畫出天地

 

我的聲音帶有能力 宣告祢的國度降臨

同在榮耀充滿這地

我的聲音帶有能力 宣告祢的國度降臨

同在榮耀充滿這地

 

我要大聲敬拜 我要宣告

光明國度就在這裡

我要大聲敬拜 我要宣告

黑暗仇敵必要離去

 

祢是唯一

(城市豐收教會)

 

勝過最美好旋律 勝過甜美的言語

我找到生命至寶 因祢愛已找到我

祢是唯一 耶穌 祢是唯一 我主

祢是唯一 耶穌 我需要祢

 

我永遠無法明白 祢賜下無比大愛

無條件捨下生命 祢愛洗淨我一切的罪

祢是唯一 耶穌 祢是唯一 我主

祢是唯一 耶穌 我需要祢

 

祢的愛超越世上所有 沒有人能夠與祢相比

我願付出一生來尋求 只願永遠沉浸祢愛裡

因祢愛已找到我

【約書亞記1:1-9】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Ø 上帝愛我們,樂意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對我們說話,我們知道祂是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祂給我們的應許,也是我們打敗仇敵、得勝屬靈爭戰、戰勝害怕、恐懼最主要的方法。

 

一、屬靈爭戰中仇敵的兵器:膽怯、害怕

Ø 當約書亞要進入迦南地得著上帝給以色列百姓的產業時,他所面對從仇敵來的第一個困難和挑戰是膽怯!約書亞記有三個地方記載耶和華上帝勸勉約書亞,要剛強壯膽、不要害怕。6節:「你當剛強壯膽」;7節:「只要剛強,大大壯膽」;9節:「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約書亞至少有三方面的害怕:

1. 摩西的死亡

Ø 摩西死了,約書亞失去了倚靠、失去了靠山,他當然會害怕。失去靠山,是他第一個害怕。

Ø 我們要為戶長、校長、執行長、牧長禱告,讓他時刻倚靠神,剛強壯膽不懼怕。

2. 對人的懼怕

   【約書亞記1:5a】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Ø 前面有一群又高又壯的迦南人,後面有六十萬常常向摩西找麻煩的以色列百姓,前後都是麻煩的人。面對神似乎很單純,不需要猜疑、也不會互相的苦毒、怨恨,爭競比較…嫉妒…但與人的互動確實複雜了許多,但當我們愈來愈像神,我們人際的關係就愈來愈容易單純了。

3. 對未知的恐懼

Ø 面對進入迦南地、面對爭戰,約書亞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膽怯、害怕的問題。擔任領袖,很多要作決定的事情,都是結果難料的事。當我們面對未知的事情,都會感到害怕膽怯、害怕是仇敵魔鬼最常使用來攻擊上帝兒女的武器,因此失去上帝要給我們很多的應許和祝福。

懼怕使人失去上帝的應許和祝福

Ø 十二個探子

   【民數記13:33】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

    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Ø 仇敵來是要偷竊、殺害、毀壞,牠就是用謊言製造我們心裏面的害怕,讓我們不敢去遵行上帝的旨意。魔鬼會在人心裏面製造各式各樣的害怕,轄制人、捆綁人,許多人生病,不管是生理的疾病或者精神方面的疾病,其實很多都是從害怕裏面所產生的。在懼怕環境裏面長大的孩子,通常比較被動;在人際關係方面,比較難跟別人相處;學習能力也會比較弱,比較不敢負責任。

Ø 一個活在懼怕裏面的人,很難發揮創意、發揮才幹,即使很有恩賜,也會全部被鎖在他的生命裏面。仇敵透過懼怕來轄制這些人,讓他們沒有辦法負責任、不敢負責任,因此失去了許多祝福。

Ø 屬靈爭戰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知道仇敵用來和我們爭戰的兵器是甚麼─牠所使用的兵器,就是製造我們心裏面的膽怯跟害怕。

 

二、勝過膽怯的祕訣:活在上帝的同在中

懼怕是墮落帶來的結果

   【約翰壹書4:18】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

    裏未得完全。

Ø 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之後,他們第一個反應是躲起來。因為害怕─害怕是人犯罪墮落的結果,是跟隨撒但、聽從撒但的結果。今天我們要解決膽怯、害怕的問題,最根本的方式就是離開撒但、跟上帝在一起。耶和華上帝要解決約書亞的膽怯、害怕的時候,祂對約書亞說話

    【約書亞記1:59】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

     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

     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帝的同在,是祂給約書亞保證不懼怕、不膽怯的處方。

    【約書亞記1:7-8】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

    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

    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與你同在!

    【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Ø 道就是「上帝的話語」「太初有『話語』,『話語』與上帝同在,『話語』就是上帝。」

上帝啟示性的話語大有能力

Ø 上帝用祂的話告訴我們祂與我們同在,祂負一切的責任。當我們在懼怕、膽怯的時候,我們來尋求上帝、奉主的名一起來禱告。上帝愛我們,祂樂意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對我們說話,直接地、間接地對我們說話,讓我們知道祂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祂給我們的應許,也是我們打敗仇敵、得勝屬靈爭戰、戰勝害怕、恐懼最主要的方法。

三、如何持續活在上帝的同在中:謹守遵行一切的律法

Ø 上帝的兒女要如何才能夠不斷地聽到祂的聲音、得到祂的啟示、活在祂的同在裏面,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打屬靈爭戰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則:

領受上帝話語的方法:大量讀經

    【約書亞記1:7a】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

Ø 上帝是透過整本聖經來讓我們認識祂的心意,是全面性的;整本聖經可以幫助我們面對生活上很多的問題,面對問題的時候,練習用整本聖經來回答,而不是只抽取一小段,猜測上帝的意思。

    【羅馬書10:10】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結論:

1. 我們要知道仇敵牠的武器是甚麼。牠用說謊帶來我們裏面的膽怯。

2. 我們要脫離膽怯、脫離害怕,就要離開魔鬼進入到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是我們勝過仇敵所帶給

   我們的懼怕的保證。

3. 要持續活在上帝的同在裏面。我們要用整本聖經、並且透過禱讀餵養我們「裏面的人」,使我們裏面

   強壯,然後可以遵行祂的話語。如此,我們就可以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勝過撒但、世界、肉體,

   得著神要給我們一切的產業。

 

【小組討論問題】

1.     請分享查覺心中有何謊言,對自己、人際關係、家庭、教會…,請組員幫忙說出神的真理,取代謊言,一起禱告破除

2.     請分享自己讀聖經的狀況,並一件藉著神的話幫助引導的見証。

3.     請分享一件神同在、經歷神供應或幫助的見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