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5(陳婉兒 傳道)表裡如一的順服

2019.09.15小組教材---表裡如一的順服

靠著耶穌得勝

(華人的敬拜讚美4

 

在祢愛裡我要宣告 我軟弱得改變

在祢愛裡我要宣告 祢是王

 

在祢愛裡我要宣告 我不在罪中打轉

是祢 帶領著我得勝

 

靠著耶穌得勝 靠著耶穌得勝

終此生要靠著主愛去得勝

 

靠著耶穌得勝 靠著耶穌得勝

不必懼怕挫敗 深知主恩更廣闊

是祢帶領著我得勝

順服

(讚美之泉---這裡有榮耀)

 

當我不明白 事情的由來

信心不足的時候 求主幫助

生命在於祢 萬事皆屬祢

信心動搖的時候 我要信靠

 

我相信祢的意念 高過我的意念

萬事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相信祢的道路 高過我的道路

我甘願謙卑 順服

 

我相信祢的應許 倚靠祢的恩典

我甘願謙卑 順服

【申命記23:5】然而耶和華-你的上帝不肯聽從巴蘭,卻使那咒詛的言語變為祝福的話,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愛你。

【申命記3:23-28】「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你且上毗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

Ø 民數記二十一章記載,神如何幫助以色列百姓打敗當時很強的亞摩利王西宏及巴珊王噩,就在戰事打得如日中天的時候,摩押王巴勒開闢一個屬靈的戰場,他找了一個叫做巴蘭的人來施法術,

【民數記22:1-7】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著耶利哥安營。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眾人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餂盡,就如牛餂盡田間的草一般。」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作摩押王。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毗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裏,召巴蘭來,說:「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遮滿地面,與我對居。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卦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

Ø 這個巴蘭行徑很特別,看起來他原本是要咒詛以色列民,但後來卻三次開口為以色列民祝福,他是耶和華神的先知嗎?不,他是個江湖術士,表面上看起來是順命,傳講神的話,但他對神的敬畏與認識只停留在表面,他甚至深諳屬靈爭戰的關鍵戰場在人心,看起來他並沒有咒詛以色列民,但最後卻把以色列民害得很慘。新約作者如何形容他?

【猶大書1:11 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啟示錄2:14】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彼得後書2:15】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 

 

一、巴蘭有哪些問題

1. 對神的認識不夠全面

【民數記22:7-20】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著卦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摩押的使臣就在巴蘭那裏住下了。上帝臨到巴蘭那裏,說:「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巴蘭回答說:「是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打發人到我這裏來, 說:『從埃及出來的民遮滿地面,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與他們爭戰,把他們趕出去。』」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臣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摩押的使臣就起來,回巴勒那裏去,說:「巴蘭不肯和我們同來。」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他們到了巴蘭那裏,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求你不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裏來,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上帝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當夜,上帝臨到巴蘭那裏,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Ø 巴蘭是一個通靈的術士,他知道觸犯天神的後果,所以當他求問神之後,第一時間他是拒絕的,然而當更大的利益擺在前頭時,他明知神不准卻仍然留下巴勒的使臣,其實就是留下破口,讓自己處在試探中,所以當他一方面留下使臣又一方面假裝出於敬畏而求問神時,神的回答是:你想去就去,隨便你啦!(V.20)這麼解讀是因為當第二天巴蘭真的和巴勒使臣一同前往時,神發怒了。

【民數記22:21-35】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上帝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他騎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就從路上跨進田間,巴蘭便打驢,要叫牠回轉上路。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這邊有牆,那邊也有牆。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將巴蘭的腳擠傷了;巴蘭又打驢。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之處,左右都沒有轉折的地方。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發怒,用杖打驢。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巴蘭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殺了。」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嗎?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嗎?」巴蘭說:「沒有。」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驢若沒有偏過去,我早把你殺了,留牠存活。」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同巴勒的使臣去了。

Ø  巴蘭的驢因看見耶和華的使者拿刀站在路上就不肯往前,巴蘭打了他三次,最後驢開口說話,巴蘭的眼目才被打開,看見若不是驢三次救了他,他必死在耶和華使者的刀下。很多時候我們執意走自己的路,神也會透過環境百般攔阻我們,但當人利慾薰心、自我中心時,會錯把神的保護當作是阻礙,不願意順服下來思考這條路是否出於神。在巴蘭身上你看到自己的影子嗎?

Ø 後來巴蘭認罪,因為他知道自己差一點沒命,所以不敢不照耶和華神所吩咐的。於是接下來他到了巴勒那裡,三次開口為以色列祝福,看起來是順服,但其實只是出於害怕與恐懼。弟兄姊妹,倘若我們對神的認識與順服只是出於害怕,我們不能成為一個真正被神使用的人,因為你的順服不是出於你對神全知全能的認識,只是出於不得已。

2. 貪婪為人生埋下咒詛:

【民數記22:8】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摩押的使臣就在巴蘭那裏住下了。

【民數記22:18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上帝的命。

【民數記22: 38】巴蘭說:「我已經到你這裏來了!現在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上帝將甚麼話傳給我,我就說甚麼。」 

 【民數記23:26】巴蘭回答巴勒說:「我豈不是告訴你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嗎?」 

Ø 巴蘭表面上看起來是個敬畏神、順服神的人,但他裡面的貪婪使他不斷地等候可以得利的機會,不斷讓自己暴露在試探中,一次又一次接受巴勒的請求。他充滿矛盾,一方面懼怕耶和華神,一方面仍在為自己籌算可能得利的方法,他一定在等:有沒有可能這一次我能咒詛以色列,然後得到滿屋的金銀財寶。他的順服表裡不一,都是因為內在的貪婪。

Ø 神給百姓對付貪婪的基本訓練就是十一奉獻,如果你能決定自己的錢財分配時,你用何種方式回應神?當神要求以色列百姓獻上沒有殘疾,也就是上好的,在祭壇上全然燒盡,你以為是容易的嗎?那是考驗人心的時刻,是人對付自己裡面貪婪的時刻,除非你真的認識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否則你怎能甘心獻上呢?除非你真知道神掌管一切,否則你會生出許多合理化的理由讓自己在錢財管理上忽略十一的教導。

3. 虛有其表,而非真實與神同行:

Ø 民二十三記載他要求巴勒準備七座壇、預備七隻公牛,七隻公羊,三次都是這樣的大排場,感覺就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但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母耳記上15: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

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Ø 巴蘭雖迫於恐懼而放棄咒詛以色列民,但他後來卻生出了一個陰毒的詭計,讓米甸女人與摩押女人去色誘以色列民犯罪,使他們去拜當地的神巴力毘珥,以至於神震怒,用溫疫擊殺了兩萬四千人。

【民數記31:16】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 

4. 聰明反被聰明誤:

【民數記31:8 】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

 

在巴蘭事件中我們的省思:

1. 不是靈就好:

Ø 巴蘭在當時一定是個法力相當高強的術士,能擁有一些超能力,但這些能力背後都是黑暗權勢,使人更加遠離真神,最終使人死在貪婪的權力慾望中。

【彼得後書2:15-19】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 先知,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2. 外在的爭戰有神保護與同在,但心戰場需要靠你對神全然的順服:

Ø 我們常常害怕人生的各樣苦難,但神的選民無須害怕這些外在的挑戰與困難,神的能力遠超過你所能想像;即便在看不見的屬靈天空,神也主動為選民爭戰,在我們還未求告以前,神就主動施恩保護。

【申命記23:5】然而耶和華-你的上帝不肯聽從巴蘭,卻使那咒詛的言語變為祝福的話,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愛你。

Ø 當試探來臨時,我們裡面那個心戰場才是重點得勝的關鍵是我們對神是否真實的順服。你真的相信神對你的愛嗎?祂的誡命與提醒都是出於對你的愛與保護,你用多少心思仔細聆聽並且真心順服呢

Ø 巴蘭的事件發生在以色列人進迦南之前,而且特別被詳細的記載下來是有很深的屬靈意義:神讓百姓看見自己的軟弱。神為祂的百姓擋住所有看得見、看不見的難關,但在試探來臨時,所有過去神對以色列民的耳提面命居然全被拋諸腦後,悖逆神竟在一夕之間!

Ø 在申命記中,摩西不斷提醒百姓,如何預備自己成為一個表裡如一、真正敬畏神的人,因為迦南地即便有堅固城、有巨人,但是這些外在爭戰得勝的關鍵都在乎神,神會施展大能,所以無需懼怕。

Ø 摩西不斷提醒他們,進迦南之後若是不分別為聖,最後將被自己所留的破口所害,歷史證明以色列百姓果然落在自己的罪中,以色列民是在心戰場中敗亡的!

Ø 無論是以色列百姓或是巴蘭,對神的順服都僅止於表面,以至於人生仍然處處是危樓,隨時會倒塌。

 

u 摩西:用全然順服的心面對不順服所帶來的後果 

Ø 平日順遂時候要唱順服的詩歌並不難,但當神給了一些讓我們難過的路徑時,才是熬煉我們順服的關鍵。看民數記後半段,大部分人都會為摩西覺得不公平、神的處罰太重、好遺憾…,我們尚且難以承擔這樣的處罰,何況是摩西呢?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多麼難承擔的結局

 

摩西不能進迦南地的原因:

【民數記20:1-13】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裏呢?你們為何逼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這水名叫米利巴水( - 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1. 這是第二次米利巴水事件同樣的困難情節並未讓人想起神的恩典,人經歷恩典卻沒有對神有更多的認識與信任,以至於仍然重蹈覆轍,等於讓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

2. 抱怨的可能是第二代

3. 摩西的怒氣對象不只是百姓,更是神,對於這四十年的事奉充滿挫折感,覺得這群人永遠教不會,只要不順心就拿他當箭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於是情緒失控,終於崩潰了!這唯一的一次崩潰對象是神,而不只是百姓,他在百姓面前讓神看他的臉色,這等同三軍統帥在三軍面前向總統摔公文

4. 神並沒有讓摩西難堪,仍舊讓磐石出水

5. 神解除摩西主帥的位份,因為領袖已經犯了關鍵的大錯,無法領軍了,神是公義慈愛兼備的神,必須做出處理,讓軍紀得以維持。

 

摩西如何面對不順服所帶來的後果:

1. 持續忠心完成神的託付:大敗亞摩利王西宏、巴珊王噩、米甸人

2. 忠心完成世代交替:

3. 摩西的順服是出於深信神對他的愛與肯定,不在於事工的成就與否,因此使他不怨天尤人:

4. 摩西對神的順服,已超越自己的成就感:

Ø 表裡如一的順服,造就一段令人稱羨的神人關係:

【申命記3:23-28】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你且上毗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 

【申命記34:6】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 

【申命記34:10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Ø 摩西心中不是沒有遺憾,在申命記三章中,他向神表達遺憾以及期盼,他好想進入迦南地看一看原來神要給的是如何美好的地,他好想知道自己一生所領受的異象最終之處原來應該是甚麼樣貌

Ø 神對人的愛不是用可見的事物來衡量,而當人對自我生命的價值與盼望,超越環境,只單單以與神同行為滿足時,多麼美好,充滿平安喜樂!摩西是唯一神親自為他安葬的人,神把他當做朋友一樣,意思是不單單神講義氣,摩西對神也很講義氣,他沒有因為得不到想要的就離開神。弟兄姊妹,這樣的神人關係應當成為我們一生最大的羨慕!

【以賽亞書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申命記31:21】那時,有許多禍患災難臨到他們,這歌必在他們面前作見證,他們後裔的口中必念誦不忘。我未領他們到我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所懷的意念我都知道了。」 

【約翰福音3:14-15】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小組討論問題】

1. 請分享在主日崇拜中有領受和亮光,並與神相遇的經歷。

2. 請分享自己是一個順服的人嗎?與例說明?

3. 面對摩西的過錯,你是否有何同理和經驗可以分享。

3. 請分享幸福小組運作狀況,並且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