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魏麗蓉 牧師)前進迦南--破除抱怨之毒

2019.08.18小組教材---前進迦南-破除抱怨之毒

恩典已降臨

(生命河靈糧堂---天開了)

 

將軟弱變為剛強,貧窮成為富足

瞎眼得看見,哀哭變為跳舞

一切山窪都填滿,崎嶇成為平原

在神裡面充滿無限可能 你的能力覆庇我

戰勝試煉和艱難 我相信你的恩典完全夠我用

神的恩典已降臨 喜樂充滿我們中間

在恩典深處,重擔都變為輕省

神的恩典已降臨 喜樂充滿我們中間

倚靠全能神,沒有難成就的事

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屬天音樂事工---你是我得勝的旌旗)

 

我以喜樂的心 來面對我的環境

我以平安的心 來應對我的處境

因爲凡事 都有神的美意

我要贊美 堅持到底

 

我以盼望的心 來面對我的失望

我以積極的心 來戰勝我的沮喪

因爲凡事 都有神的美意

我要感恩 稱謝到底

 

Ø 神大費周章的把以色列大軍從埃及領出,要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為什麼他們卻倒斃在曠野,以色列人的歷史最大的敗筆就是發怨言,埋怨的背後是因為有不信的惡心。

【民數記14:29-30】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

Ø 使徒保羅受聖靈啟示寫信給腓立比的基督徒會眾,

【腓立比書2:14】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哥林多前書10:10】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一、怨言是惡語非事實

Ø 法老加重以色列人的擔子,要他們自己去撿草做磚,於是以色列人埋怨摩西

【出埃及記5:21】就向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你們,施行判斷;因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遞在他們手中殺我們。」

Ø 以色列人自命必死,但他們真的都死在法老手下嗎?不他們都出了埃及

【出埃及記14:11a】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

Ø 以色列人開始行走曠野路程,從以琳起行到「汛的曠野」,他們又因食物埋怨摩西

【出埃及記16:3-4】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Ø 他們來到迦南的邊界,巴蘭曠野的加低斯,他們打發子窺探迦南地,卻聽信探子報惡信的話

【民數記13:32-33】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二、發怨言的真相 

1. 怨言的根源

Ø 發怨言(或作埋怨)是個古老問題,人類整體或是個人,本來就是一個充滿埋怨(怨恨)的歷史。自從魔鬼向夏娃搬弄是非開始,夏娃心中就開始對神存不滿的情緒,但大多數怨言若不是毫無意義,就是沒有道理

發怨言的原因

  a. 人發怨言的原因是他們自己造成的過失。

  b.埋怨都是從不滿情緒而來,一個滿了苦毒,不滿足,怨恨的心是埋怨的溫床。

【以弗所書4: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雅各書3:14】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c.埋怨大多數是因偏見造成的。

【哥林多前書4:5】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

2. 發怨言會感染

Ø 埋怨不但是個壞習慣,也會傳染,如果我們時常接近喜歡埋怨的人,聽許多埋怨的話,我們不久就會開始埋怨起來,

3. 抱怨是罪

Ø 罪的意思是“不中標的”不合神的旨意、不遵從神的話語。

Ø 什麼是抱怨?抱怨就是對環境表達不滿,而那物件本身並不是錯的,我們又沒有做任何事情去改變那種環境。

【民數記14:1-11】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

Ø 抱怨首先傷到你自己。抱怨可能導致發怒、苦毒、甚至沮喪,抱怨對我們有害無益。神愛我們,不願我們受傷害;而且,當神聽到我們的抱怨的時候,也是傷害神。因為抱怨乃是對神的主權發出疑問,進而藐視神、背逆神。

Ø 百姓的怨行包含:喧嚷、哭號(情緒化、屬肉體的)自我中心、不是真實的、聚集、攻擊,背叛、藐視、忿怒、殺人、懼怕、不信…。

Ø 抱怨既不合真理與誠實的教導,更是從心靈意念到出口又出手的犯罪,從短期來說,抱怨使我們與神隔絕;長期來說,它會變為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神會讓我們一生落在曠野當中。

4. 抱怨的寬容與惡果

Ø 抱怨,嚴重破壞人與人、人與神建立的情誼與信任,一勾起就災情嚴重,難以復原!

 

三、我們可以選擇不抱怨

Ø 不是抱怨選擇我們,乃是我們選擇抱怨所以人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Ø 我們必須為自己選擇的心態負責任,環境或其他人雖然對我們有影響,但不能決定我們的心態。我們的態度由你自己掌控。

 

四、改正抱怨心態的方法

Ø 如何改正抱怨的心態方法,在得到答案之前,我們需要先回答幾個問題。

1. 你是不是一個喜歡抱怨的人?

2. 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上,我們是否收了抱怨的後果?

3. 我們是不是願意轉離抱怨的心態,求神改變我們的態度?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Ø 亨利牧師在行走禱告時,很重要的禱告內容,就是認罪和讚美,並且釋放相對的靈。假如那個地方充滿了暴怒,就釋放與之相反的溫柔、和平;假如那個地方很不平安,就釋放平安的靈;假如那地方很貪心,就釋放慷慨的靈。

Ø 耶穌復活升天、離開世界和門徒前,所講的最後一句話是甚麼?

【路加福音24:50-51】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

Ø 耶穌在離開這個世界時,最後從祂嘴裏所出的話是「祝福」祝福就是說好話,對人、對上帝說感謝讚美的話。

Ø 埋怨使我們的心受傷,產生忿怒、沮喪,破壞我與人與神的關係,使我們經歷不到神的愛,使我們失去平安喜樂,失去命定祝福,我們更知道抱怨不合乎真理與誠實的教導,更是從心靈意念到出口、出手的犯罪行為,求上帝幫助我們,向主說,主啊!我願意轉離抱怨的態度,求主幫助我除去這抱怨之毒服用解藥,轉化我的心,縱使它已經成為習慣,我宣告,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我要靠主的大能得勝,願意選擇凡事謝恩,選擇祝福取代抱怨咒詛,選擇愛及擁抱耶穌的心

 

【小組討論問題】

1.      請分享靈修的心得或主日信息的收穫得著。

2.     請分享別人發怨言的人帶給你的感受如何?如何幫助自己能不發怨言?

3.     請繼續分享屬靈認領名單,並一起為之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