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魏麗蓉 牧師)復活節講道---我信身體復活

20190421小組教材---復活節講道---我信身體復活

耶穌 耶穌

(小羊詩歌---願你的國降臨)

 

我們敬拜祢 和平之君

我們稱頌祢 明亮的晨星

我們等候祢 再來的王

我們仰望祢 公義的太陽

耶穌!耶穌!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耶穌!我的救贖主

耶穌!耶穌!世界的光

耶穌!耶穌!我心所盼望

 

 

 

 

 

降下祢恩雨

(約書亞樂團---天國文化復興)

 

我願成為 聖潔居所

你大能同在 是我心渴慕 我渴慕

來充滿我 親愛聖靈

再次觸摸我 是我心呼求 我呼求

醫治憂傷破碎心靈 釋放屬天能力

轉化萬族萬邦 齊來頌揚你聖名

降下你恩雨滋潤我心

降下你恩雨滋潤這地

聖靈歡迎你 親愛聖靈歡迎你

降下你恩雨醫治我心

降下你恩雨醫治這地

萬民都要看見 你的榮耀降臨全地

【哥林多前書15:36-50】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上帝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 之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今天是復活節主日,復活這主題,最常提到的是那一種場合,是追思禮拜,講道有一天死者將要復活,得著一個不朽壞的身體,成為初信的基督徒時,相信基督已經復活,但我還不明白我擁有復活的生命,將來我也要復活,接觸並印象深刻對這信息的瞭解,也是我在參加追思禮拜當中領受明白的,基督復活並我們也都要復活,這信息非常的重要,我相信有許多的弟兄姐妹可能都還不是很清楚,我們今天就來分享這樣的主題,我信身體復活。首先我們必須明白我們所信的主已經復活了。

    耶穌的復活,是整個救贖事件(降生、受死、埋葬、復活、升天、再臨)中最為重要的環節。

所以使徒保羅如此感慨:

【哥林多前書15:14】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若耶穌單是為我們死,而沒有為我們復活。我們縱然感謝祂,也只會像對待歷史上其他的仁人義士一樣,感謝歸感謝,祂不會成為我們的救主。因為祂若不復活,說明祂連自己都救不了。如果他沒有復活,那麼,他不就成了說謊之人了嗎?耶穌生前無數次預言自己將要復活的事情,又直接說自己是上帝的兒子。然而耶穌復活了,證明祂是神的兒子,是拯救我們的救世主(林前1514)保羅如此看重耶穌的復活,所以他把相信耶穌的復活,視作接受信仰的重要前提,他在《羅馬書》中寫道:

【羅馬書10:9】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何謂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首先當然是相信耶穌復活這個歷史事實,但在保羅看來,更為重要的是相信上帝也要使所有在基督裡的聖徒復活,

【帖撒羅尼迦前書4:14】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帖前414,《當代譯本修訂版》)《哥林多前書》的解釋更為詳盡: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哥林多前書15:21-22】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由此可見,相信耶穌復活,就不能不相信聖徒復活。所以,《使徒信經》寫道:我信身體復活。這個復活節主日,就讓我們更深的了解這個主題,細細品味其中的含義!

 

一、身體復活的依據

    使徒信經 (The Apostles' Creed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獨生的子;因聖靈感孕,由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要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門

    對於那些逝去的生命,無論火葬還是土葬,最終都要歸於塵土。可是,基督徒卻一再宣稱:我信身體復活。多麼不可思議!所以,身體復活的教義從一開始就飽受質疑。提摩太牧養的以弗所教會裡,就有人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參提後218)就連保羅一手創建的哥林多教會裡,也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參林前1512)今天的好些教會都會在主日崇拜中用《使徒信經》認信,當你高聲誦讀我信身體復活的時候,是否真的對身體復活的教義堅信不疑呢?你的依據是什麼?就讓我們認真回答這個問題。

1. 《聖經》的啟示

    我們相信身體復活,是因為這是《聖經》一以貫之的啟示。早在亞伯拉罕時代,希伯來人就有身體復活的觀念,《希伯來書》指出,亞伯拉罕之所以在被試驗的時候把以撒獻上,是因為他以為上帝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現代中文譯本》譯為他認為上帝能夠使以撒從死裡復活)。(參來111719)保羅由此得出一個結論: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參羅417)亞伯拉罕之後,他的後裔也以不同的方式表達了對身體復活的認知。以賽亞說:

【以賽亞書26:19】死人要復活,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啊,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

【但以理書12:2】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

    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在不同的場合,對不同的人群,以不同的方式,將身體復活的觀念闡述得一目了然:醫治畢士大池邊的病人之後,很多人向他投去驚異的目光,為了回應他們的驚訝,他如此說:

【約翰福音5:28-29】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約翰福音6:39-40】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好朋友拉撒路突然辭世之後,拉撒路的姐姐馬大和馬利亞極其悲痛,為了撫慰她們的憂傷,他如此說:

【約翰福音11:25】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 耶穌的見證

    以色列人一直有身體復活的觀念,但這個觀念始終只是理論,因為它從來未被證實,儘管舊約時代和新約時代都有死人復活的記錄(比如撒勒法寡婦的兒子、書念婦人的兒子、睚魯的女兒等等),但這些人最終還是死了,還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身體復活。耶穌受死之後,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又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參太2757-61)在此之後,羅馬兵丁還封了石頭,將墳墓把守妥當(參太2762-66)。可是,耶穌受死之後的第三天,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參徒224)。耶穌墳墓門口的那塊巨石滾開的那一刻,身體復活終於第一次成為現實!這個事實證明,《聖經》的啟示沒有落空!

    耶穌的復活,成為身體復活最有力的明證!所以,保羅聽到哥林多教會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便以耶穌復活的事例加以駁斥: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林前1513)為了以耶穌的復活證明身體復活的真實性和可靠性,保羅使用了一個十分精彩的比喻: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何謂初熟的果子?《新約聖經背景注釋》如此解釋:初熟的果子指是巴勒斯坦開始收成的時候,保證其餘部分很快就可以採收了。看到果樹上第一顆初熟的果子,我們就有理由相信其餘的果子也都會成熟。同理,知道世界上第一個身體復活的人,我們就有理由相信其餘的人也都會復活。摩根(CampbellMorgan)指出:基督是初熟的果子,他是證明,是確據,顯示所有屬他的人不僅在屬靈的意義上屬他,並且他來的時候將與他一同進入那奧秘、奇妙、榮耀的復活之境。耶穌身體復活絕對空前,但不絕後,只要相信他是初熟的果子,我們就會確信,所有屬主的人都要經歷身體復活

3. 上帝的大能

    《聖經》的啟示和耶穌的見證足以促使我們在情感上相信身體復活的教義,但在理性上可能還會有不少疑惑,因為只要稍作思考,我們就會發現,身體復活的教義裡面有許多難題。比如:逝去的身體早已蕩然無存,怎麼可能復活?就算身體可能復活,復活的身體會是什麼樣子?其思想、意志和情感會怎麼樣?耶穌在世時,常說沒有復活的事的撒都該人就曾向他表達過自己的困惑:從前在我們這裡,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末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七個人中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她。撒都該人怎麼都想不通這個事,這便是他們常說沒有復活的事的理由。這個問題看似很難回答,但耶穌的解答輕鬆自如: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上帝的大能。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參太2223-33)撒都該人不曉得上帝的大能,所以他們才會錯誤地以為那個女人的從屬問題會難倒上帝。

    是的,只要曉得上帝的大能,我們對身體復活的疑慮就會迎刃而解。如果有人覺得身體復活的教義不可思議、難以置信,本質上就是因為他們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上帝的大能。保羅堅信身體復活,關鍵就在於曉得上帝的大能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1)加爾文(JohnCalvin)指出:只要我們留意眼前上帝在世界各地所行的神跡,復活就不會是難以想像的。然而,我們也當記住,除非我們對基督的復活感到驚奇,並將復活一切所應得的榮耀歸給上帝的大能,否則我們絕不會確信將來的復活。如果我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發現上帝的大能,就不會對身體復活有過多疑惑, 如果我們想到現在宇宙間所有的一切都是上

 

二、身體復活的實質

    上述三大依據,足以堅定我們對身體復活的信念。可是,相信身體復活之後,我們又會遇到新的困惑。比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就有過這類疑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參林前1535)對於這一類疑惑,保羅從兩個不同的角度巧妙地答覆:

(1)以種子和果實為喻:

   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上帝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

【哥林多前書15:36-49】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上帝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2)以亞當和基督為例:

   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參林前15:45-49)保羅傳遞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資訊——“將來的形體與現在有本質的區別!

    巴刻(J.I.Packer)一針見血地指出:信徒復活時,上帝給他的不是一個稍為改良的肉身,而是新造的人才配擁有的一個新軀體,到這階段,上帝才真正完成了他的救贖。上帝早已更新了人的內心,卻在這時再給人配上新軀體。這新的身體與舊身體有關,但卻絕不相同。就如一棵植物與種子有關,卻不是種子一樣。

1. 必朽壞的不朽壞的

    復活的身體的第一個特徵,是由必朽壞的變為不朽壞的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我們現在的身體是必朽壞的,器官老化,容顏消失,智力衰退,直至死去,誰都無法擺脫這個規律,無論你怎麼養生,怎麼保健,這都是從亞當而來的身體的特徵,因為上帝早就說過: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參創319)從某種意義上講,耶穌的身體也有必朽壞的特徵,在他30多歲的時候,就有人以為他年近半百(參約857)無論你擁有多少財富,多少權力,最終都會因身體的朽壞而消失。英國維多利亞女王(AlexandrinaVictoria)做王64年,臨終前留下三句遺言:好大的榮耀,好大的權勢,太少的時間!復活的身體卻不會如此短暫,如此無奈,因為它是不朽壞的,不會衰老,不會死亡,不需美容,不需保健。復活的耶穌,已經擁有不朽壞的身體!如果你懼怕朽壞,懼怕死亡,就當接受基督,因為他要救你脫離恐懼,獲得永遠不會朽壞的身體!

2. 羞辱榮耀

    復活的身體的第二個特徵,是由羞辱的變為榮耀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對於保羅筆下的羞辱,解經家有兩種不同的解釋,有人解作內在的七情六欲,有人解作外在的容貌形體。從亞當而來的身體都會有某種天然的缺陷,比如身體的殘疾、個頭的低矮、身材的臃腫、容貌的醜陋……這便是羞辱的基本含義。據說,即便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四大美人,也分別有自己的缺陷:西施膚黑、玉環狐臭、貂蟬耳小、昭君腳大。

    內心、不看外貌(參撒上167)的上帝從來不會在意我們的外形,但生活在這個習慣於以貌取人的世界,誰都難免因容貌遭受羞辱,就連耶穌也沒有倖免:

【以賽亞書52:14】許多人因他驚奇;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

【以賽亞書53:2】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現實生活中,你是否對自己的顏值耿耿於懷?是否對遭遇的羞辱悶悶不樂?如果我們真的相信身體復活,就不必在意這些,因為將來有一天,上帝要給你一個榮耀的身體。到了那個時候,耶穌要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你將擁有與基督相似的身體,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巴刻說過:如果一個侏儒想到在他復活之日,上帝為他預備的身體是何等完美的時候,他必定喜極而泣。我又想到一些身體殘缺的基督徒,無論是畸形、退化、四肢殘廢和發育不全等等,在那日,他們和你和我都能得到那份奇異的喜樂,我也會為此喜極而泣。

3. 軟弱強壯

    復活的身體的第三個特徵,是由軟弱的變為強壯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保羅所說的軟弱,可以有兩個方面的理解:

(1)身體的軟弱,是從身體的有限性來說的。

    亞當的後裔可以通過學習擁有知識,掌握技術,可以成就很多偉大的事業,創造很多驚人的奇跡,即便如此,就本質而言,人類依然無比軟弱,假如單單從身體狀況而言,人類相對於其他動物,可以說是比較軟弱的動物,不信你看:人的力氣遠遠比不上虎、豹、熊、獅。人奔跑的速度也沒有貓、狗、兔、鹿快。就感覺能力而言,人的視力不及鷹,人的嗅覺不如犬。魚兒在水裡可悠然自得,鳥兒在空中可自由翱翔,人自身在這些方面無法與之媲美。人類如此軟弱,怎敢高呼人定勝天的口號?所以,主的兄弟雅各如此感歎:

【雅各書4:14】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如今的身體如此軟弱,甚至可以用不堪一擊來形容,但等到身體復活的時候,他要變得無比強壯。耶穌在世時,身體上也呈現出軟弱的一面,《以賽亞書》寫道:

【以賽亞書53:7-8】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復活之後,誰都無法如此待他,因為他的身體發生了改變。今生的身體是軟弱的,這是它的特徵。人不管怎樣操練它(希臘人確實著重身體的鍛煉),它仍然是個軟弱的器皿,比之身體裡的腦筋差得遠了。它的死亡(主要是指身體死亡),正是無能的最佳表徵。可是,復活的身體卻不似今生身體那樣受限。今生的身體必然是軟弱的,同樣,復活的身體將是有能力的,因這是它的特徵。

(2)人性的軟弱,是從意志的有限性來說的。

   生活在問題重重的世界,我們都經歷過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的無奈

【馬太福音26:41】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所以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歎息。復活的身體,不再有這樣的困擾!

4. 血氣的身體靈性的

    復活的身體的第四個特徵,是由血氣的身體變為靈性的身體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被埋葬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當代譯本修訂版》譯為:種下去的是血肉之軀,復活的是屬靈的形體。對於這句話中的血氣靈性,可以有兩個方面的理解:

(1)是指兩種不同的身體

    我們現在的身體是血氣的身體(或血肉的身體),所以就會具有血氣(或血肉)方面的需要,同時也會受到血氣(或血肉)方面的局限,但血氣的身體成為靈性的身體(或屬靈的身體)之後,這種情況就會發生改變。比如,血氣的身體需要婚姻,靈性的身體就不需要了,耶穌說過: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再比如,血氣的身體會受到空間的限制,但靈性的身體就不受限制了。耶穌在世時也需要步行、乘船或採用其他交通工具出行,但在復活之後就不是這樣了:正和門徒吃飯時,忽然耶穌不見了(參路2031);門徒聚會時門都關了,耶穌卻突然站在當中與他們說話(參約2019)。

(2)是指兩種不同的敬拜

    或許保羅的意思是說:在這裡我不過是聖靈的不完全的器皿,不完全的工具;不過在來生,聖靈將能完全充滿我們,那是在這裡所不能有的。聖靈實在能用我們,這是現在絕對不可能的。那時我們能有完全的崇拜,完全的侍奉,完全的愛。這些在現在只是一種遠象,一種想像。上帝的心意,是叫我們服侍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參羅76),儘管我們一直朝著這個方向竭力追求,但由於我們會受到血氣的身體的局限,所以我們的敬拜一直並不完全。獲得靈性的身體,我們的敬拜就能真正蒙上帝喜悅!

 

三、身體復活的啟示

1. 跨越死亡,進入永生

    在保羅看來,身體復活的信念首先可以改變對的態度,消除對的恐懼。受孔子未知生,焉知死這個論斷的影響,中國人一直對諱莫如深,不但不願思考的話題,而且不願提起的字眼,人們如此避諱的話題,原因就是不敢正視的事實。然而,逃避死亡的話題並不能逃避死亡的事實。世上有許多事情是我們無法預知的,但有一件事我們卻清楚知道一定會發生,那就是死亡。聰明人會好好預備,愚蠢人則只知道逃避。相信身體復活,我們就不會懼怕權勢,更不會忌諱的話題。相信耶穌就不再害怕死亡了,以前我們害怕死後地獄的審判,因為罪,但如果我們接受耶穌作救主,相信他赦免我的罪,相信他為我預備天家,相信將來必要復活領受新的身體。因此我不再懼怕死亡。

【啟示14: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相信身體復活,我們就可以像保羅一樣宣告: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活也好,死也好,我們都是屬主的人。

【羅馬書14:8】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2. 堅定信心,熱心侍奉

    駁斥哥林多教會中沒有死人復活的事這種荒謬言論時,保羅以極其嚴厲的語氣質問他們: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保羅在這裡強調,他之所以敢於為福音的緣故時刻冒險,是因為他堅信身體復活,不僅相信基督已經復活,而且相信自己必定復活!在保羅看來,身體復活的信念,可以激發所有基督徒侍奉上帝的熱情。所以他在現身說法之後,馬上寫下一段充滿深情也充滿期待的勸勉: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哥林多前書15: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相信身體復活的基督徒一定不畏死亡,一定敢於時刻冒險,所以他們的侍奉一定充滿熱情,也一定充滿力量。教會一路走到今天,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上帝的眾僕人堅信身體復活,正如麥道衛(Josh Mc Dowel)所言:教會的存在是一個歷史事實。教會存在的緣由在於她對復活的信心。這個教會在初期一直受盡猶太人和羅馬人的迫害。信徒為他們的主受折磨、被殺害,原因不過是他們知道主已經從墳墓裡復活過來。所有相信身體復活的基督徒,都會在事奉中經歷復活的大能,正如保羅所言: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

3. 遠離罪惡,追求聖潔

    對於懷疑身體復活的哥林多人,保羅還有一番批評: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上帝。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參林前153234)保羅所處的時代,社會上流傳著一句俗語——“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拒絕相信身體復活的人從來不會為來世著想,自然就把人生的全部精力用在了今生的吃吃喝喝上。在保羅看來,這種不想來生、只顧今生的生活方式極其危險,因為過度的吃吃喝喝會把人陷入頹廢甚至罪惡之中,正如巴克萊所言:除去來生的思想,今生便會失去了價值。除去今生是來生更偉大生活的準備,就會使道德和尊貴的人生鬆弛。保羅相信身體復活,所以他遠離罪惡,追求聖潔,拒絕吃吃喝喝的頹廢生活,並提醒我們也要遠離只知吃吃喝喝的頹廢之人,以免因濫交敗壞善行

  我們所處的時代,吃吃喝喝的風氣依然大行其道。這些人以如此輕率的態度遊戲人生,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身體復活。真正相信身體復活的基督徒,一定不會隨心所欲地消費人生,因為等到身體復活的時候,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根據保羅的教導生活: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哥林多前書5:9-10】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傳道書11:9】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上帝必審問你。

    但願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我們都能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帖前219)!

結論:

     我信身體復活,這是基於《聖經》啟示、基督見證和上帝大能的教義。堅信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個應許,我們就能以對我信身體復活的信念面對死亡,面對生命。泰樂主教(BishopTaylor)的一首詩歌,道出了我信身體復活的真諦:

    真正相信身體復活,我們就可以對死亡多一份坦然,對侍奉多一份熱情,對生活多一份嚴謹。但願身體復活的時候,我們都能聽到上帝這樣的褒獎: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小組話語和討論】

1.     請分享有關身體復活這真理帶給你的提醒和激勵?

2.     你相信有一天我們的身體都要復活?為什麼?

3.     我們有永生的盼望,主未來給我們復活的身體,你如何在今生作預備呢?

4.     請分享幸福小組的進行並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