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4(魏麗蓉 牧師)該隱和亞伯

2019.04.14小組教材---該隱和亞伯

神火熱的愛

(翻譯歌曲)

 

在我開口之前 祢已爲我歌唱 祢對我如此的良善

在我呼吸之前 祢賜給我氣息 祢對我如此的慈愛

 

OH祢豐盛滿溢 永不止息 神火熱的愛

OH祢不住追趕 奮不顧身 尋找我回來

 

我無法賺取 不配得珍惜 祢仍為我捨生命

OH祢不住滿溢 永不止息 神火熱的愛

 

黑暗祢都能點亮 高山祢都跨越 為了我而來

高牆祢都能推翻 謊言祢都拆穿 為了我而來

 

我與祢為敵 祢仍為我征戰 祢對我如此的良善

我無力償還 祢免了我的債 祢對我如此的慈愛

 

敬拜的心

(約書亞樂團---堅強的愛專輯)

 

我獻上一顆敬拜的心 指的就是我全所有

每個呼吸每個決定都為了你 直到你再來那一天

無論要付什麼代價 你說敬拜不可虛假

只要祭物是來自我心靈 主你就悅納

無論要付什麼代價

當我再次說我愛你 我會真誠發自我內心

前言:上帝創造人,原本是希望人在祂的愛裡面,享受豐盛的恩典和祝福。但是,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會有那麼多的衝突、生氣、忌妒與傷害呢?這是因為人受撒但欺騙,不聽上帝的話,吃了上帝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果。當人不肯聽從上帝的話,要照著自己心中的想法做判斷,就會產生許多糾紛,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而且通常我們的想法是以自己的利益為重要,和我的利益有衝突,我就抗爭、反對到底。

亞當和夏娃因為對上帝不順服,罪就進到人的心裡面,這罪也流傳到子孫後代。聖經說,罪的代價就是死,但是,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祂賜下救恩的應許,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救贖我們,讓人因著這應許,心中存有盼望。當我們全心倚靠神,我們心中就有平安,這平安會生出喜樂,讓我們因著信心而有勇氣忍耐到底,等候災難過去。面對生命中最艱難的困境,當你所有的方法都試過,所有的力量都用盡,卻依舊不知該怎麼辦時,神的話告訴我們

【以賽亞書26:3】堅心倚賴 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聖經中每一個信仰偉人,都是這樣度過他們生命難關,他們靠主剛強壯膽,也靠主活出豐盛又美好的人生。

【創世記4:1-8】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1. 名字中帶著期待

【創世記4: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上帝救贖的應許是藉著人的後裔來完成的,以色列的民族也是一樣,這個世代過去,上帝興起下一個世代來完成他永恒的計劃,亞當夏娃失敗,但上帝要從女人的後裔興起救贖,讓人重返伊甸園。

【創世記3:15】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他們以為已經『得著』上帝所應許的『女人的後裔』,所以給他起名,該隱---原文字義是『得著』但是,期待越大,失望越深,該隱這個孩子並不如父母所期待的,以致亞當夏娃再生第二個兒子時,把他取名叫『亞伯』,亞伯---意思是:氣息,虛幻,虛空。亞伯從父母對他的不重視,感受到自己的人生真的很虛空。請記得,你的孩子如何看自己?如何看自己的自我形象,是從父母而來,我們做父母的如何看孩子,孩子就會如何看他自己。求上帝幫助我們!做父母的,不要用『心情』隨意對待孩子。要用上帝的愛和真理來教導孩子,幫助孩子活在愛和真理當中,才是做父母應盡的本分。

雖然人生有很多你認為的不公平,這些不公平可能對你造成很多傷害和痛苦,但是,我們要停留在這些傷害痛苦當中,一直走不出去,繼續自己傷害自己呢?還是要在這些不公平和傷害中,找出一條生命的出路呢?

 

2.獻祭的動機:    

聖經說:「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當時人類是素食的,他們不吃肉,只吃蔬菜水果,亞伯牧羊的目的,是為著製衣遮羞和獻祭贖罪。因為亞當和夏娃從上帝得到的啟示是:人若想親近上帝,就必須藉著羔羊的犧牲。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從這節聖經可以看出,亞伯的牧羊代表他事奉主的人生,亞伯是為上帝而活。亞伯的人生,超越今生年日的長短,或貧富,他的人生可用兩短句形容:惟求天父喜,不愁世上憂

 

3.獻祭的態度:

【創世記4:3-5】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既然是要討上帝的喜悅,當然就應該用心去了解上帝喜歡什麼。該隱把他種地的結果拿來獻給上帝,目的當然是要討上帝的喜歡,但他的獻祭卻是憑著自己的意思來獻,該隱所獻的祭卻不是按照上帝所啟示的,乃是照著自己的意思,他以為將自己辛苦耕種的拿出來奉獻,上帝就會喜悅。該隱靠自己的行為努力想討上帝的喜歡。聖經上說:『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亞伯所獻的是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耶和華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因為這正是符合上帝心意的祭;

亞伯和他的供物會被上帝看中,因為:

a.亞伯不是憑著自己的意思,而是照著從他父母所聽見上帝的啟示。

b.他因著信,相信上帝的話而獻祭。

c.他所獻的是被殺流血的犧牲。「頭生的」和「脂油」都是豫表基督。

「頭生的」和「脂油」都是豫表基督。「頭生的」是羊群中最好的,「脂油」是羊的身體最好的部分;我們必須將最好的奉獻給上帝,才能得上帝喜悅。

上帝不只悅納亞伯的祭物,並且也悅納亞伯這個「人」。上帝所看重的,不只是祭物,更是我們這個人。在上帝面前,人比祭物更寶貴,我們的行為作為,本身就是一種獻祭,好的行為品格才能榮耀上帝。行為偏差的人,獻再好的祭,上帝也不悅納。所以上帝告訴發怒的該隱,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惟有遵行上帝的旨意的人,才能蒙上帝喜悅。

 

反思:亞伯按神的啟示和心意獻祭,並且獻上最好的,

我的服事和奉獻又是一種什麼樣的態度;是否盡心盡力的服事神。

我獻上是最好的嗎?

我所作的一切是出於自己或是全然為神?

我獻上的一切神是否悅納呢?

我如何更尊榮敬重神呢?

 

【撒母耳記下24:24】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

我們獻給神的是需要付代價,是要有價值的。我的服事、我的奉獻是否是白得之物,還是我付上代價的。我的事奉是否有價值呢?我們服事和奉獻的態度又是如何?輕忽、或者盡心盡力的擺上,我們的品質如何?求上帝幫助我們獻上自己最好的,蒙神所悅納。

上帝為什麼看不上該隱和他的供物呢?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到,該隱不但所獻的祭物不對,連他這個人也不對,上帝不接受他的獻祭,他不但沒有虛心檢討一下,究竟自己那裡出問題,為什麼上帝不喜悅我的獻祭呢?他不找出原因來改進,反而在上帝面前「大大發怒」

【創世記4: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該隱的發怒,毫無掩飾的表現出來,直接在上帝面前發怒、翻臉,他向神發怒?他的心並不愛神,他不聽神的,他覺得神為什麼不聽我的,為什麼不按照我的方法來作,這就是世人,背逆的世人。

背逆的人有一個習慣,就是要聽我的,該隱所作的,就是要按照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方法來領受救恩,用自己的方法想超越神,不是我聽你的,乃是你聽我的。這是人的問題,沒有順服權柄,不順服是撒但墮落的原因,不順服也是人類墮落的原因。

順服才能蒙福。值得我們思考的一件事,就是當我們遇見難處的時候,我們是否有反省的能力,或者總是覺得是別人的錯而生氣呢?

宗教總是要人行善、作功德,是靠自己努力和方法想得著上帝的喜悅。但只有一個方法你來到神的面前,相信上帝,接受耶穌作救恩,領受新的生命,跟神恢復關係,自然而然跟人的關係就恢復了。現在我們跟人的關係有問題,都是我們跟神的關係不夠好,只要我們跟神的關係好了、對了,一切都會好了。

【創世記4: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上帝對該隱說:『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這裡把「罪」描寫成一個人格化的活物,因為罪就是撒但的化身,它蹲伏在你的心門前,準備要隨時要撲過來吞吃我們。所以我們必須制服牠。該隱要勝過伏在他私慾門口的罪惡,就要放棄由嫉妒而來的惱怒,叫罪不能在他的生命中立足,罪現在仍然伏在我們門口,如果我們不能勝過它的話,就會像該隱一樣被它所勝。

罪的引誘無所不在,撒但一直伺機要引誘人犯罪,我們有一個責任就是要制服罪,有時我們會藉口說,我之所以會犯罪,是因為罪來引誘我啊!但,我們是有責任要制服罪。我們不可以把責任推給魔鬼、推給上帝。我們要學會承當責任。神告訴該隱,你有一個責任,就是要起來制服罪。雖然我們想盡辦法要制伏罪,卻常常徒然無功,還是很容易陷入罪的誘惑中。我們必須學習呼求轉向神,這個動作很重要,領受神所賜的信心和力量,並彼此的幫助代禱來面對這場終生的戰事。聖靈會幫助我們制伏罪,直到我們與基督面對面,這場爭戰才會結束。

爭競嫉妒引誘我們去殺人,所以我們要小心,這嫉妒、爭競、仇恨,如果我們不制服牠的話,有一天會被罪惡吞吃。爭競、嫉妒會引誘人去殺人。很可怕,這些若沒有制服,有可能有一天會去作這些事。不要被罪如吞吃。

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該隱和亞伯都同時存在著,有時,我們像該隱一樣,有很強的自我意識,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對的,別人如果和我意見不同,就是跟我作對,讓我很生氣;但,有時,我們也會像亞伯一樣,很有信心,願意順服,照著上帝的法度去行。該隱和亞伯時常在我們心中爭戰,求上帝幫助我們,認識上帝越深,心中那個老我,有很強自我意識的該隱越來越縮小,而那個願意謙卑順服依靠上帝的亞伯越來越大,直到我們全人都能降服在主上帝面前,能像保羅一樣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二章20節〉

 

結論:

1. 亞伯是一個專心求主喜悅的人,他是主所知道的,主所記念的。亞伯被兄長殺了,但他的人生不是虛

   度的,歷史給我們看見凡專心求主喜悅的人,神會記念。

2. 所有為主受的委屈,主會為我們伸冤。亞伯並沒有為自己求伸冤,甚至沒為自己辯解一句話,但神為

  他向該隱追討流血的罪,說: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4:10b)他自己沒有呼冤,天

  上的父神卻聽見他血的聲音!

3. 該隱恨亞伯的根本原因是他不是屬神的人,他是屬那惡者

  【約翰壹書3:12】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

  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

  沒有屬靈生命的該隱不能領會亞伯所做的。

4. 神不單是看重人的工作,更看重人的本身是怎樣的,因怎樣的人自然有怎樣的言行。我們今天在主面

  前不單是所做的要求主的喜歡,連我這整個人的心思意念也該是求天父喜悅的。

5. 我們學習事奉神,不是單單學習一些本領、恩賜、才幹、處理事情的手法,最重要的是學習向神忠

  誠的心志。

6. 亞伯所獻上的只不過是一隻羊羔,他所得的卻遠超過這隻羊羔。神賜給亞伯的不是可以用金銀計算

  的,亞伯作的見證,證明了耶穌基督的應許。

 

【小組分享和討論】

1.     請分享本週信息領受和得著?

2.     自己容易生氣嗎?為什麼常生氣?可以有怎樣不一樣的作法?

3.     請分享該隱、亞伯兩兄弟獻祭的動機和態度對自己的提醒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