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魏麗蓉 牧師)值得效法的保羅

2018.11.04 小組教材  值得效法的保羅

主我要全心讚美+願天歡喜

(讚美之泉---愛可以再更多一點點)

 

全心感謝,全心讚美,進入你的院,

全心頌讚,獻上為祭,是嘴唇的果子。

在你裡面,一無罣慮,喜樂滿溢,

 常常感謝,不住禱告,盼望在於你。

我要全心讚美,跳舞頌揚你名,

在你殿中一日勝過在世上千日。

我要全心讚美,讚美還要讚美不停,

義人棚裡歡呼聲永不息。

 

主,我們敬拜你,有尊榮和威嚴在你面前,

當以聖潔為妝飾敬拜。

主,我們敬拜你,有能力和華美在你聖所,

當以聖潔為妝飾敬拜你。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快樂。

哈利路亞,耶和華作王,全地當在他面前歡呼,

哈利路亞,耶和華作王,全地當在他面前歡呼。

直到主耶穌再來時候

(以斯拉詩歌- 詩歌專輯2)

 

直到主耶穌再來時候 我要走事奉的道路

窄的門 窄的路 背起我的十字架

當我走完事奉的道路 我必看見主的榮光

榮耀的 主耶穌 祂必歡喜迎接我

直到主耶穌再來時候 我要被興起 奔走主道路

主的榮耀遮蓋全地時 我要站起來敬拜讚美

我心所渴慕的主啊 祢是全地的救主

我心所渴慕的主啊 祢是榮耀的君王

 

經文:使91-16

 “除了耶穌之外,沒有人像使徒保羅那樣對基督教的發展產生過那麼大的影響。使徒保羅也是一位神大大使用的人,新約聖經有一半的篇幅,不是保羅寫的就是跟保羅有關。

新約書信21封中有13封是他所寫。

1.  旅行傳道共寫『帖前後』、『加』、『林前後』、『羅』

2.  監獄中寫了『弗』、『西』、『門』、『腓』

3.  囚禁後亦寫『提前後』、『多』

使徒行傳有超過一半的篇幅是在談保羅傳福音的故事。

保羅受教於最有聲望的迦瑪列門下,他的異象和努力都是真誠的。保羅是一個好法利賽人,熟悉聖經,又真心相信基督教運動會危害到猶太教,因此,他毫不留情地迫害基督徒。

保羅拿著文書前往大馬士革捉拿基督徒,途中,主耶穌親自向他顯現,他的生命就此便經歷了從未有過的改變。他從未失去過旺盛的鬥志,但從那刻開始,他將它轉移到傳福音上。神盡用了保羅的每一部分:他的背景、他受過的教育和訓練、他的羅馬國籍、他的智慧、甚至是他的軟弱。

弟兄姐妹,我們是否也願意像保羅那樣讓神那樣的來使用我們呢?除非我們把自己完全獻上,否則,我們永不會知道祂能藉著我們成就多少事情。保羅蒙恩之後,用盡一生為主作見證,傳揚福音。

 ◎保羅的個人成長背景:

保羅在腓立比書3:5-6對自己的個人成長背景有一個簡明扼要的介紹:第八天受割禮,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來說,是法利賽人,就熱心來說, 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的上義來說, 是無可指摘的。

從這樣一個自我介紹來看, 保羅似乎是在形容自己的人生上半場幾乎是完美無缺。但緊接著保羅話鋒一轉卻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

保羅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也在大數受教育(徒廿二3)。大數是當時的商業重鎮,又有極高的學術地位。在經濟上來說,他應該是生在一個富有的城裡,而且應該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在教育上來說,他應該受了最好的教育,是在大數受的教育。當他長到一個年齡,就在迦瑪列的門下,按著祖宗嚴謹的律法受教(3節)。

    保羅是個法利賽人。在那個時候,整個以色列中的法利賽人應該不超過五千。當時的利賽人是非常高尚的、富有的、受教育的,又是非常極端的猶太教中的一班人。他們的人數非常少。如果只有五千,你想想看,那會是貴族中的貴族!保羅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按著猶太教最嚴謹的教派作了法利賽人(廿六5)。

按照今天的話說,保羅也算得上是出生名門,就讀名校,前程似錦。但就在人生中場卻起了極大的轉折,我們來看在保羅身上發生的事。

現在讓我們來讀掃羅歸主的見証。    

一、與神為敵 

1.  掃羅當年約廿八歲,出現在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時刻,耶穌從死裡復活,聖靈降臨,教會誕生,一夜之間三千人、五千人歸主,加入教會。歸主之前,掃羅是一個與神為敵的人,逼迫教會,口吐威嚇的話,在各處拉著男男女女的基督徒下在裡監裡,是一個可怕的人物!

2. 從耶路撒冷到大馬色,約一百六十哩,需要走六天,而且不是很容易走的路,但掃羅卻定意拿著大祭司的文書,要去大馬色去拉基督徒回去耶路撒冷下監,他為了自己的信仰,甚至可以殺人! 這真是魔鬼的蒙蔽和工作,許多的國家仇視基督徒,逼迫基督徒。

3. 掃羅歸主轉彎的時候,約在公元三十三年,他那時不是在尋找耶穌,不是慕道的人,是公然逼害教會與神為敵的人,但神卻主動的去尋找掃羅,顯明了神的憐憫與一切的忍耐。

    提摩太前書一章十六節:「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意思不是神沒有辨法,沒有能力,只好「忍」,意思是大能的神,擁有一切的能力可以毀滅敵對的人,卻選擇忍耐,不還手,「忍」!「愛是恒久忍耐」,上帝明明有能力對付掃羅的逼害,他選擇了愛的忍耐,這是掃羅歸主的見証,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上帝為了要拯救祂的百姓,有時針對特殊的人就會使用特殊方式。

二、與主相遇,九 3-6

 1.  掃羅正走路的時候,將到大馬色,時間是「响午」(使廿二 6),還有同行的人,不是一個人,「忽然」從天上發光(使九 3),「比日頭還亮」(使廿六 13)。

 三段記載掃羅歸主的經文,都説:「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四面不是一面,而是「在光之中」,同一個字出現在路加福音二章九節,天使向牧羊人顯現的時候,「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在光之中,神的同在,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經歷,耶穌向掃羅顯現!

2. 注意經文告訴我們這並不是一個異象而已,掃羅真是遇見了復活的主,保羅多次在他的書信中強調,復活之後的主向他顯現的事實,復活的耶穌「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林前十五 5-8)。

當我們信主的時候,或許沒有看見復活的主向我們顯現,這是掃羅獨特的經歷,但耶穌不單只向掃羅肉身顯現(林前十五 8),保羅更進一步説:神「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加一 16),在大馬色的路上,掃羅歸主的經歷之中,包括了親眼在肉身上遇見了耶穌,更在心中認識了耶穌。

前者我們並不一定有同一的經歷,但後者卻是每一個歸主的人共有的經歷,神將基督榮耀的真光照在我們心裡,耶穌在我們心中啟示,與他相遇,使我們認識耶穌,這是大馬色的路上,掃羅成為保羅歸主的經歷。

3.掃羅遇見了耶穌,仆倒在地上,聽見有聲音對他説:「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使九 4-5

 掃羅不認識耶穌,他問:「你是誰?」耶穌説:「我就是你所逼害的耶穌!」

 掃羅立刻知道,立刻轉彎(converted),他逼迫的耶穌是真神,「為什麼我這樣笨?我逼迫的耶穌原來是真神!逼迫他的教會就是逼迫主」他對耶穌的看法,歸主那一刻,完全的改變了。

 約翰説:「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 3

4: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永生的真意是認識耶穌,與耶穌的關係轉變了。

4.保羅「悔改歸主」,產生的改變是明顯的,名字從此都改了,法利賽人掃羅,變為基督徒的保羅,逼害教會的人,成為教會最大的使徒,在眾多的改變之中,以對耶穌的認識之改變為最基本、最重要的改變

前保羅以耶穌為敵人,以他為有損的,現今卻以認識耶穌為至寶耶穌的身分與和保羅的關係完全改變了。 這是新生命的中心,認識耶穌就有永生,新的生命以認識耶穌為優先次序,為寶為尊!

腓立比書三章五至八節是保羅與主相遇之後價值觀的改變。

什麼是先前以為有益的,先前引以為倚靠的東西,如:

•出生背景--希伯來人生的希伯來人;

•教育背景--迦瑪列的門下,名校出身;

•熱心與才幹--比別人更熱心;

•宗教傳統--法利賽人、第八日受割禮;

現在都當作有損。

    弟兄姐妹,我們信主之後,我們對成功的定義有沒有改變?信主的人之成功應是建基在永恒的根基之上,不是優異的學習成績不好,不是事業成功不好,不是美滿的家庭不好,可是這不應該是一個歸主的人成功的定義,人生的價值從認識神、順服神而來。

悔改信主的是認耶穌為主為神,我們是要跟隨耶穌,順服耶穌,完成他交託給我們的使命,他是主,這是信主應有的價值觀,需要轉變的地方。

三、歸主與使命,九 7-16

1. 保羅歸主的經歷與神對他的使命是連在一起的,不可分的。當掃羅遇見主,歸主之後,立刻就問:「主,我當做什麽?」(使廿二 10),神藉亞拿尼亞傳達神的心意與呼召使命,「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廿六 16

從這節經文看見保羅的使命就是要將所見的及主所指示他的証明出來,為主作見証,讓人們屬靈的眼睛可以被打開,像保羅一樣,從黑暗當中歸向光明,從撒但的轄管之下邀向真神,並因接受耶穌的救贖而得蒙赦免一切的罪孽,並且我們信主成聖的人要一同承受上帝要賜給我們的產業。感謝神的恩典。

弟兄姐妹,保羅的歸主與神對他的使命是連在一起,不能分開的。那我們呢?

同樣,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得救是有目的與意義的,信主是為了為主作見証,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是主的見証人,「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 9我們是被揀選的屬神的子民,是要叫我們宣揚主的美德。

自從保羅與耶穌有了這樣一次的面對面後,他得著了那從天上來的異像,便從此開始了他的使命人生,義無反顧,無問西東。

我們與保羅一樣,得救是為了見証主,重生是為了大使命,造就門徒,我們為此而生。保羅歸主的時候,就明白這一點,所以他一生專心一事,不論是全職傳福音的傳道人,或是雙職織帳篷的人,他都以傳福音,造就門徒為人生的使命,這也是我們歸主之後應有的使命。腓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保羅宣揚主耶穌的福音,前後約有30年之久。在這期間中,他到處遭遇到各種苦難。例如在哥林多後書第11章中,他自白說,曾被監禁好幾次,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遭到船壞三次,一畫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危險,盗賊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兄弟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等等。(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27) 為主為福音多多的的受苦,多麼艱毅忍耐的保羅。

保羅的宣教工作也並沒有結束在使徒行傳28:31,而是未完待續。更準確地說,是一切都剛剛開始……在接下來的三百年間,基督的跟隨者們把福音傳遍了整個羅馬帝國,甚至君士坦丁大帝也信了基督,並隨後頒布基督教成為國教。這些驚天動地的事情又是如何發生的?

保羅一生宣教的動力從何而來?摯愛耶穌成為保羅宣教的動力。保羅為了要得著耶穌而把萬事看作糞土丟棄,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時,他實際上是被耶穌基督得著了。用他自己的話說,“我已經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在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 為我捨己。

【使徒行傳 Acts 26:19-20】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保羅與耶穌相遇之後,就領受召命,在各樣的挑戰艱難當中也沒有放棄過,故當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說提太後46-7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這是保羅的生命,一個盡心盡力的全心全意的為主而活,愛慕主追求主從上頭召他來得的獎賞,專心一意,至死忠心,全力以赴完成使命託付的,使永恒眼光,不畏困難,勇於冒險患難的一個人,值得我們效法的生命。

保羅歸主的經歷是我們的榜樣,説明主的恩格外豐盛,表明神的憐憫與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主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 13-16),若掃羅能蒙恩,我們也可以蒙神的恩。神揀選人的辦法是最有價值的。他揀選了那位攻擊教會最激烈,逼迫基督徒最徹底的人,使他改變為最偉大的使徒,最深奧的神學家,最有說服力的護教者,也是最不折不撓的宣教士。

四、結論

使徒保羅 為得基督 傾倒一生 不畏生死  完成使命 良僕忠使  值得效法 如同基督。  

【小組分享和討論】

1.  請分享主日敬拜、信息的領受和得著。

2.  請分享一下你欣賞並想效法保羅什麼?

3.  信主之後的價值觀有何改變?如何完成主的託付和使命呢?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