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10.10小組教材

2015.10.04-10.10小組教材

主我高舉你的名
(三一敬拜/新的事將要成就)

主我高舉你的名
主我深愛稱頌祢
我甚欣慰你愛我
我甚欣慰你救贖我

你從天上降世間 指引我路
在世間被釘十架 我罪得贖
從十架到墳墓 從墳墓升回天
主我高舉你的名

展開清晨的翅膀
(讚美之泉/展開清晨的翅膀)

主耶和華 你已經鑒察了我
我坐下 我起來 你都已曉得
我行路 我躺臥 你都細察
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

我舌頭上的話 你沒有一句不知道
你在我前後環繞著我 按手在我身上
這樣的奇妙 是我不能測透
你的至高你的尊貴 是我永遠不能所及

我可以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
我可以往哪裡去逃 可躲避你的面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地極 就在那裡
你的雙手也必引導我


經文:在雅各書三章1-12

前言:小故事
藉由窈窕淑女,由此可見我們的話語表達深深影響著別人對我們的觀感,和主宰著我們的命運未來。
箴言: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

再來雅各講到舌頭,舌頭極小,但影響力極大。舌頭是很危險的­工具,也是人身上最難控制的部位。從口舌可以衡量一個人有多聖潔,靈命多成熟。雅各說­,人若能控制自己的口舌,就是完全人。想要知道你的靈命有多成熟,用口舌來衡量馬上就可以知道。所以從口舌可以看出一個人有多完全,就是看你口中出來的話,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所以耶穌說在審判那日人要為口中的閒話受審判,因為疲倦的時候不小心說出的話,會顯露 出你內心真正的景況,仔細想過再說的話比較不會出錯。而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成為完全,他能幫助我們不跌倒,無可指摘的來到他的寶座前。


1.、教師與舌頭

在雅各書三章1-12節這段經文中,有兩大重點:教師和舌頭。首先雅各勸戒他們,不要­有太多人作教師,教師將來必須接受比別人更嚴厲的審判,因為教師有兩個責任,一是講解­上帝的話,二是應用出來。經文並不是禁止他們運用本身的恩賜。這只是一個簡單的警告,對教導工作不能抱隨便的態度。那些教導真理聖言的人,如果沒有按他們所教導的去身體力行,就要受更重的判斷。

2.控制舌頭可以成為完全人

能否控制舌頭,是衡量一個人是否完全的指標。雅各提醒我們,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也就是說我們常常會跌倒,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在話語上犯錯尤其明顯。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在話語上不犯錯,不跌倒,他就是完全人!
三2我們常常會在言語上犯了錯,於不經意中說了不該說的話,或是說了容易讓人誤解的話,或是說了傷人的話。或者是論斷批評人的話,雅各書四章說,只要一個人可以審判人,我們都是罪人,所行的和別人一樣,我們的判斷也是不公允的,常憑外貌判斷人,我們互相批評論斷弟兄就是批評斷論律法。也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

3.舌頭之小與大—五種比喻

三3 雅各開始用五個比方來比喻言語或舌頭。首先,是馬嘴的嚼環,當一個十歲大的孩子,他只要控制繫著嚼環的是韁繩。雖然嚼環只是一小塊金屬片,但如果任何人能夠控制這嚼環,就能夠控制馬匹的行動及方向。同樣地,舌頭也能成為生命導向,不是向好的,就是向壞的。

三4 第二個比方就是船舵。與船本身相比,船舵確是小的,其重量只是船隻本身重量的小部分。少於總重量的千分之二。但只要船舵轉動,就能夠控制船的方向。人可以透過相對是細小的裝置,來控制巨大的船隻。雖然舌頭只是一個極細小的器官,且是頗為隱藏的,但卻可以誇耀各種成就,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三5、6 第三個舌頭的比方是火。一根燃點的火柴,給人不經意地丟在一邊,就可能會燒著樹木,繼而點著樹林。舌頭會引起森林大火,雅各說舌頭就是火,舌頭非常的小,但你的舌頭卻能夠引發大火,毀滅許多人。舌頭是從地獄點著的火,是魔鬼的工具,魔鬼最常使用舌頭來破壞我們所居住的社會,從地獄裡點著的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意指舌頭會犯下許多的罪,也會惹起許多的罪,如果沒有舌頭,這世界上的罪惡就會少很多。

小結:

雅各把舌頭可造成的傷害與烈火相比,舌頭的惡毒是從地獄而來的,未受制伏的舌頭可以遺害極大。撒但利用人的舌頭來離間人心,使人彼此仇視。閒話、謠 言一旦出口,便會迅速傳播,難以遏止,造成嚴重後果。說話千萬要小心,莫想日後可道歉,因為縱然道歉,傷痕依舊存在。一句因怒氣衝口而出的話可拆毀一段經長年建立的感情。說話之前要牢記:說出的話好像火一樣,是你無法控制或逆轉的,要想想它可能造成的傷害。

周美德作家的回答是,你自己都保守不了秘密,為何又期待我守住呢?所以弟兄姐妹,我們講的話不管是好壞都會被傳揚,所以要講的時候,請把這考量加進入,若是這話被人知道會如何呢?
有一個偉大的哲學家說,如果人人都知道,每個人怎麼批評別人,那這世上就不會有朋友了。這話聽來或許諷刺,但是我們都知道有幾分真實。
我們既然知道舌頭是火,我們剛如何來滅火呢?

◎舌頭是『火』,人滅火最佳辦法是『澆水』;信徒從腹中所流出活水的江河(約七38),自然會澆熄許多的罪惡之火。
◎另一消極的滅火方法是:不提供燃料──『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箴廿六20)──不為任何沒有建設性的話提供『轉口』服務。
◎對付不潔嘴唇的屬靈辦法是:用壇上燒著的炭沾口(參賽六5~7)──以火攻火──應用十字架來對付我們的魂生命(參太十六24~25)。


三7 第四個用來比喻舌頭的比方,舌頭十分頑強,舌頭的野性十足,難以馴服,雅各說每一種動物都能被馴服,惟獨舌頭不能被馴服。我們也不難看見馴服了的大象、獅子、老虎、兇猛的食肉禽鳥、爬蟲、海豚,殺人鯨魚,跳蚤可以被馴服。虫是可以被訓練和馴服的。在約拿書裡,上帝吩咐鯨魚做事,又吩咐虫作事。每一種生物都被馴服過。只有這個除外。

三8 然而,雖然人能馴服猛獸,卻不能控制自己的舌頭。
雅各繼而將舌頭形容為不止息的惡物,然後又說是滿了害死人的毒氣;如同蛇的毒氣,同樣地,舌頭能毒害思想,摧毀品德。詩52:4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並且說到惡人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舌頭本身並不是罪惡(參6節註解),問題乃在於不受控制的舌頭,能將惡毒的內心化作利箭,殺人於無形。利用舌頭是要付出的代價是重大的。在審判日那天我們會為一件事受審判,那就是每一句隨口說出的話。這隨口說出的話,聖經翻譯為閒話,這是漫不經心、隨口說出的話。如果我們事先準備要說什麼話的時候,通常會很謹慎,但不經大腦說出的話或不小心說出的話,隨口說出的話,主耶穌說每一句隨口說出的話都會受到審判。可見我們就算沒有其他的罪,還是要為口舌的罪受審判,舌頭是從地獄點著的火,能讓我們下地獄。神創造舌頭是要我們頌讚造就人,應用來幫助人而不是傷害人。

三9、10 舌頭同時用來作善的和惡的用途,人在這一刻用舌頭來頌讚主,下一刻卻用舌頭來咒詛那照著神形象被造的人。說祝福的話咒詛的的話用的是同一個舌頭,同一個源頭竟然有截然不同的結果,這是何等不協調的情況!也是矛盾的地方。人性矛盾分裂,同一個舌頭可以給人祝福也可以給人咒詛非常的矛盾,人性會這樣,大自然不會,我們作到大自然作不到的事,我們不該這樣作,我們卻是這樣的作。上帝給我們舌頭使用,讓我們可以頌讚祂和鼓勵別人。除了剛我們提到舌頭是火,我們如何滅火之外,以下也提供檢視舌頭的三個小通關。


4檢視舌頭三通關

如果我們每次開口講別人之前,都能夠問自己這三個問題:就是在控制這小小的舌頭。

◎第一道關卡:這話是否真實?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言十二19﹚凡不真實的話,我們應該禁止舌頭去說。

◎第二道關卡:這話有必要說嗎?
我們如要講有造就的話之前的第二道關卡,就是要講話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想,要講這話的需要性,也就是這話是否必要?
蘇格拉底教導年輕人的故事。
我們需要注意的問題:小組或團體中,當心成為一言堂,在講話的過程中沒有節制,忽略了別人和時間的控制,縱使分享的內容算不得不好,但是經過長時間的疲勞轟炸,及忽略別人的感受,讓別人沒法參與,這也會讓人感受不好。所以在小組或團隊中發言也要求告上帝,在團隊中,尤其在重要的會議上,我內心會禱告,求上帝讓我發言合宜,包括時間的控制,並且是言之有物,可以造就別人,力求所講出來的話都能造就別人,以這樣的出發點來說話。
說合宜的話,不單是指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也是指能控制自己,不說不該說的話。箴言十三章3節就很清楚的記載說:「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言廿一章23節也說:「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第三道關卡:這話是否仁慈厚道?
我們如要講有造就的話之前的第三道關卡:保羅在以弗所書裡就曾勸勉我們那真正能造就人的是「用『愛心』說誠實話。」保羅也說:「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我想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去克服與努力的。
所以,我們在講真實話與講必須講的話的同時,也必須顧慮到仁慈與造就人的原則,到底什麼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呢?有人說:「只要我說的是事實,便有裨益」事實是這樣嗎?許多孩子儘管被教導必須奉行「口說實話」的原則,卻總是口無遮攔、不知輕重,常常不經意就說出一些令人難堪的話來。但,倘能「用愛心說實話」,尷尬情形自然可以避免。
「實話往往像藥一樣難以下嚥,但是如果用甜甜的愛心調味,就好喝多了!」
我們要學習說話的時機、說話的心態、說話的用詞、溝通和表達的技巧等等。「因為說話也是一種藝術、一門學問。」
結論:我們不是說不能說誠實話,我們也沒有要大家閉著嘴巴不要說話,但我們卻要去思考我們所講的話是不是能夠造就人,鼓勵性的話就是一種造就人的話。如果我們發現別人的優點,就應該欣賞他並鼓勵他;如果我們發現別人的缺點,接納他並提醒他,他就必然愈加的美好。這就是講造就人的話。

如果我們喜歡說話,那也非常好,但是否能夠把想說的話化成對上帝的禱告?對人有什麼埋怨不滿,帶到上帝面前禱告;對教會有什麼埋怨不滿,也帶到上帝面前禱告。如果所說出的話,不能給當事者聽見,就不要說;說了將來會後悔的話,也不要說。在教會裏願我們少說話,多禱告,因為教會的復興不是靠多說是非話,是靠多禱告。

每天禱告,求主保守我們不會囗出閑言和挑剔、惡毒的話。(上帝能,他渴望我們成為完全人)不要說某人的長短,互相批評斷論的話、誇大的話。愛能遮掩很多的罪(彼前四8)。如果我們得罪了別人,便應直接與他聯絡,憑愛心討論問題所在,並一起禱告(太一八15;路一七3)。讓我們嘗試從弟兄身上看見基督,而不是將小問題化大。如果我們已開始說長道短,就要停止下來,並指出繼續下去是不能造就人的。有一些事情,不說出來更好。

我們應不斷求主把守我們的囗(詩一四一3),並祈求我們的磐石、我們的救贖主,使我們囗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他面前蒙悅納(詩一九14)。我們應謹記,羅馬書十二章1節所說的身體,也包括我們的舌頭。守住口舌的人,也就是因生命美好而能謹慎言詞者,不需要三寸不爛之舌的能耐,但他必能建造他人的生命,並能保守自己的性命!

【小組分組和討論】

1. 倘若把你上週所說過的話錄成錄音帶,你會把那些內容剪掉?
2. 上一次你被人的話傷害是在甚麼時候?你的感受是怎樣的?
3. 為甚麼經文中以馬嘴裏嚼環,船的舵及最小的火點三個例子表達舌頭的威力?為甚麼舌頭是這樣難制伏呢?
4. 倘若要教導他人要控制舌頭,你會教導些甚麼?

【神的工】

1.請為10/03開始的恩惠相遇事工代禱:同工團隊及每一個桌員並每一週的服事都帶出神愛的大能和福音的大能代禱。
2.為10/17的門徒營,有37位學員參加,請為恩惠相遇同工的補位,因有重疊之處,更為服事同工團隊的訓練並預備每一個學員的領受和整體營會滿了上帝的同在與恩膏。
3請為10/22的活水生活學苑社區福音事工代禱,並得勝者事工代禱,求上帝讓我們藉著各樣機會得人如魚。
4.為建堂地目變更並教會的建造繼續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