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魏麗蓉 牧師)一個母親的禱告

2020.05.10—2020.05.17小組教材

彈琴歌唱讚美你

(讚美之泉---展開清晨的翅膀)

 

我要彈琴歌唱稱頌祢名

因為祢大作為真奇妙

全地啊當揚聲述說祢的榮耀

全心來讚美祢

 

擊鼓跳舞 彈各樣樂器

來拍掌 穹蒼起唱和

見證榮耀大君王已降臨

宣告主已得勝

 

喔哈利路亞 哈利路讚美主

哈利路亞 哈利路讚美主

哈利路亞 主我稱頌祢

哈利路亞 祢已得勝

 

我要愛慕你

(約書亞樂團---堅強的愛)

 

耶穌 我要愛慕你 

我要愛慕你 傾倒我的生命

你是我唯一所求 讓我心單單渴慕你 

我心滿溢 我心滿溢 

對你的愛和思念無止盡

讓我走向 你的身旁 貼近你 

主啊 我渴慕尋求你

經文:1521-28,太77-11

  1521-28  

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24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25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26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27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28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77-11  

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求魚,反給他蛇呢?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言:

不管你的母親如何?我們知道,媽媽都是無可取代的。

不論你如何輝煌騰達,如何悽慘落魄,你就是媽媽生的。

我們今天就來看聖經中一個代求的母親在他身上發生的事。太1521-28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泰爾、西頓的境內去。 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27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今天的經文也是一位絕望中的母親,來到耶穌面前尋求醫治的禱告,她求耶穌醫治她那被鬼附、活在痛苦中的女兒。當這位絕望的婦人,把孩子的需要和痛苦帶到耶穌面前時,絕望成為盼望,綑綁的生命得著真正的自由。弟兄姐妹,我們面對我們的兒女,因著耶穌,我們永不放棄,也永不絕望,我們的兒女必要經歷上帝的恩典,藉著我們的禱告把他們的需要帶到上帝的面前!

耶穌在世誇獎的人不多,這位初次見面的外邦婦人是其一。這位迦南婦人這樣做乃是出於對女兒的愛。因為愛,雖然受侮辱被驅趕,還是堅持,也因對女兒的愛,激發出他有智慧的回答。

 

一、一個極短但真心的禱告:因為不願女兒受苦

婦人跟隨在耶穌之後,喊著:「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這句話成為她對耶穌的呼求和禱告,不只一次,而是一次又一次,喊到門徒都不耐煩,請耶穌叫她離開。

然而,婦人到耶穌腳前跪拜,只說了句:「主啊,請幫助我!」這短短的呼求道盡了她內心深處的渴望──女兒得醫治。這位母親為了受苦女兒的祈求,也是母親為子女的代求;沒有華麗的禱告詞,但句句出於真心。

我們為兒女的禱告往往是最真切的,當他們在病中或在各樣的痛苦需要中,我們渴望神保護拯救我們的孩子,使他們脫離那些藉著毒品、暴力、和錯謬的教導,來搶奪我們孩子的心思和身體的邪惡勢力,當我們有勇氣來禱告時,神一定會作事的,面對這世界的許多誘惑、挑戰、生活價值觀的衝擊、世界的王撒但,【每一個孩子都需要一個禱告代求的母親】。

 

二、一個堅持的禱告:因為不放棄女兒

面對婦人急切的呼求,耶穌先是一言不答,之後說:「我奉差遣只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在這裡,耶穌直接表明將婦人排除在自己的服事名單之外;但是,這位迦南婦人卻堅持不放棄,她定意要尋求耶穌的幫助,她甚至加快腳步來到耶穌腳前跪拜。

有時候好像我們禱告了很久,上帝都沒有回應,就像耶穌對這位迦南婦人一開始所保持的沉默一般;有時候禱告之後,情況並不如我們期待的好轉,反而每況愈下,感覺好像被上帝拒絕了。這位迦南婦人「絕不放棄」的精神要成為我們的鼓勵。無論狀況多麼困難,環境多麼惡劣,我們仍然要為著需要禱告。就像這位迦南婦女一樣,不斷的禱告祈求,直到耶穌說:「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

7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祈求、尋找、叩門在希臘文都是現在式,表示繼續祈求﹑繼續尋找﹑繼續叩門就會得到﹑尋見﹑門打開。“不斷祈求吧,就會給你們;不斷尋找吧,就會找到;不斷敲門吧,就會為你們開門。”

每位父母都應該每天為自己的孩子代禱祝福,不僅他們生病的時候或是有問題的時候才禱告,我們要每天、時時的為他們禱告,他們的成長、學習、學校、他們的品格、他們的朋友、老師、未來的婚姻、伴侶,為他們要敬畏神愛慕神的話語,當我們開始為孩子禱告時,你訝異上帝是那樣快速的工作,並信實的回應我們甚至可以組一個媽媽禱告小組為孩子禱告。因這世界的拉力太大,保守他們能脫離那惡者一切的作為,我們的禱告如同一面面的盾牌,可以護衛他們,使神的恩不斷的臨到他們,預備他們成為神使用的器皿,被神得著塑造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各位姐妹們我要告訴你們,你的禱告是大有能力的,上帝要使用你的禱告祝福你的孩子,保守你的孩子脫離那惡者,求上帝把那樣迫切的心放在我們父母的心中,釋放禱告的的大能。

 

三、一個謙卑的禱告:因為知道自己不配

雖然耶穌對婦人說:「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但是她並沒有讓這刺耳的話左右她的情緒、影響她的決心和目的,她繼續求告耶穌說:「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這位婦人謙卑接納了耶穌的話,但她更勇敢的回應:「主啊!幫助我,就算我是狗,是次等的,沒有辦法像猶太人得到最大的恩典,不過次等的恩典還是給我吧,即便一點點也沒關係。」這位迦南婦人清楚自己的地位,也表明自己所要的只是一點點剩餘的部分就好。

在太7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

我們是不配得的,從這裡我們看見一個禱告蒙應允的原因:因著我們是父母就願意拿好東西給兒女,我們雖然不好,都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上的父親,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在這裡我們看見禱告蒙應允的原因,是我們有一位極好的,願意回應禱告,喜歡給予愛我們的天父。

我們有一個身分我們是天父的孩子:

1.神的孩子:作為神的孩子,無論何時何地,我們有權利、有特權有這身分,可以跟神說話,我們不需要經過通報,被放在一個名單上,或者排隊等候輪到我們,我們作為神的孩子,我們可以直接到神的面前,我們作為天父爸爸的孩子,也有這樣的特權,那就是禱告。

2.君尊的祭司:在舊約聖經裡,只有大祭司可以進到至聖所,為他自己的罪與百姓的罪向神祈求,因為耶穌的死與復活,為我們開了往至聖所的道路(希伯來書9:7~8,11~12; 10:19)。我們不只是神的孩子,也是祭司,我們不僅有權力進入神的同在,我們有權力與責任帶著其他人一起進入神的同在。這就意味著:我們要抓住我們是神兒女與祭司的兩種身分,把我們有負擔的人帶到至聖所內,為他們禱告。

有些神的兒女,卻不常期待從神得好處,好像祂不會白白給我們好處,一定要我們做點什麼才有資格祈求,才能賺得這些好處。

耶穌提出一個說明,普通的父母不會故意害兒女,兒女求什麼,就故意不給,反而給他會被傷害,沒有意義,沒有功用的東西.人間的父母都會拿好東西給兒女,天父怎麼會不給呢。但是這裡還是要說,為什麼天父有的時候不給,甚至常常不給,可能就是這個東西對現在的我,是石頭,是蛇,所以天父不給.等到我長大了,會用了,對我是好的,天父的心是要把好東西,各樣屬靈的福氣,也是物質的一切好處,都賜給我。有人說,上帝常常要給我們金子,但是我們只要銀子,卻把金子當成破銅爛鐵.求神讓我們更認識他,我們就越來越知道神的心意,神做事的方法,就越知道什麼事情可以求,什麼事情神絕對不會答應的。天父給的好東西不一定是兒女認同的好東西,因為兒女都盼望“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耶穌說,你們是「不好的人」,如果我們接受自己是不好的,想想不好的自己,還會給孩子所求的,就應該更相信,完全美善的天父,豈不更好的東西給我們。

四、一個充滿信心的禱告:因為相信神有豐盛恩典

面對耶穌的沉默、門徒鄙視想打發她走,甚至耶穌所說那些聽起來像拒絕、歧視的話,這迦南婦人都不在意,因為她相信神有豐富的恩典,只要其中的一丁點給她就足夠了。一個母愛所生發出來的信心,使她突破族群的偏見,忍受沉默、忍受拒絕,並使她聽見耶穌言語之外的同情。這位婦人帶著一種勇敢的愛和對上帝的信心,相信神有足夠的恩典能醫治她痛苦的女兒,她得著耶穌的稱讚,也翻轉了她女兒的生命。

想一想,這婦人為女兒被鬼附的事痛苦不已,來到耶穌面前,又被主耶穌無聲有聲的拒絕,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回應?是自怨自艾,憤怒埋怨?或冷淡退後,離開教會?還是尋求其他宗教?這位迦南婦人心中對孩子的愛,願意把孩子的難處帶到耶穌的腳前,這是一個「將兒女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的代求,是一個堅持不放棄的禱告、一個謙卑的禱告、一個信心的禱告,更是一個蒙耶穌稱讚的禱告。

希伯來書416節說:「我們應該大膽地來到上帝恩典的寶座前,好領受慈愛和恩典,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願我們的禱告能蒙耶穌對我們說:「孩子,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

這位平凡的母親他有愛、有信心、謙卑自己、不放棄的為他的女兒代求,祝福改變了女兒的一生,我們的孩子需要一個禱告代求的母親,使他們脫離惡者、使他們進入神的心意和命定,我們祈求乃因我們祈求就能得著,我們祈求乃因天父樂意把更好的東西給我們,如同我們願意把好東西給我們的兒女,讓我們起來為兒女呼求,免得他們靈裡發昏、沉睡被擄去,你的禱告可以翻轉孩子的一生,讓我們不放棄,用禱告守望我們的每一個孩子。

 

【小組分享和討論】

1.     請分享你母親三個優點,並對你影響最深刻的一件事。

2.     分享為禱告的母親帶給你的光照或提醒

3.     分享你如何為你的兒女守望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