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陳婉兒傳道)輕慢神帶來生命的虧損

2019.12.29~小組教材---輕慢神帶來生命的虧損

大山為我挪開

(讚美之泉---我相信)

 

雖然道路崎嶇 困難險阻

但我心中知道 祢一直都在

不能明白為何擔此重擔

但我始終相信 祢一直牽著我

 

大山為我挪開 大海有路出來

我要大聲宣告 耶穌 祢一直都在

祢手上的釘痕 彰顯十架大愛

我要大聲宣告 耶穌 祢一直都在

祢的話讓我明白 祢愛我永不更改

祢保守我的心懷 緊握祢雙手不放開

 

充滿在這裡

(讚美之泉---我相信)

 

神的國度從天降下來 神的光輝照亮在這裡

榮耀尊貴圍繞在寶座前 聖潔榮光遍滿在全地

 

神的能力從天降下來 神的榮美彰顯在這裡

天使天軍俯伏在祢面前 大能同在充滿祢殿宇

 

在這裡 在這裡 榮耀同在充滿在這裡

讓我們謙卑尋求祢 在祢殿中與祢相遇

 

在這裡 在這裡 恩典能力充滿在這裡

讓我們的敬拜不停息 將當得的榮耀全都歸於祢

 

榮耀國度充滿在這裡 大能同在充滿在這裡

尊貴榮耀充滿在這裡 聖潔榮光充滿在這裡

 

經文:撒上15:22-23

前言:愛迪生是偉大的發明家,但愛迪生說:「我沒有發明,我只發現神所創造的。我最大的發現就是約翰福音三章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愛迪生又說:「聖經中其實很多我並不明白,其中最不明白的就是,為什麼神愛我?為什麼神要救我?為什麼神的愛會臨到我?有一天我到天上的時候,我要問耶穌說——為什麼祂要愛我、為我死在十字架上。」

神不單單是愛,祂更是全知全能的神,祂的聖潔、公義與慈愛是並存,一點都不打折扣的,祂可以毫無保留把愛子耶穌基督賜給你,但不代表你可以因此輕看救恩、藐視神的全知全能。撒上2:30神說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67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所以輕慢是甚麼?輕慢是不尊重神,而且特別是指裡面的態度。整本聖經中神說「這些百姓藐視我、輕看我」的次數很多,從摩西五經、歷史書、先知書到新約的書信,我們彷彿聽見這一位偉大的創造主過從去的歷史一直到如今,仍然不斷在說:這百姓藐視我、輕看我要到幾時呢?

撒上16:7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聖經中一些例子,人心裡的輕慢神都知道,而這些輕慢不但得罪神而且帶來自己生命的虧損。當我們乍看撒母耳記所記載的這些輕慢神的事,剛開始不明白到底錯在哪?或是覺得有這麼嚴重嗎?但神透過這些事情的要告訴我們;神知道人的心,而這些歷史也證明當人不處理裡面對神輕慢的態度時,就必帶來生命的虧損甚至敗亡。

一以利與兩個兒子的輕慢

1.輕看祭司職分藐視神撒上2:12-17,以利的兩個兒子不是大奸大惡,聖經描述他們的行為剛開始就是吃相難看,他們不是偷或搶,但他們表現出對百姓獻祭過程不耐煩、不想等的輕慢態度,他們拿他們該拿的,吃他們該吃的,到底錯在哪裡?錯在他們的態度,錯在他們藐視神,不知道神給他們這樣的禮遇是要他們發揮影響力,帶出敬虔的文化。

2.不採取積極行動處理罪惡:聖經告訴我們以利的輕慢不是他做了甚麼,而是他不做甚麼撒上2:22-25,當他的兩個兒子吃相難看,破壞獻祭的神聖時,他沒有甚麼作為,他寧可讓神不開心也不想讓人不開心。他藐視神,神都知道:撒上3:11-14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以利可以做甚麼?他可以為孩子禱告代求,於公於私他都應當如此,但他沒有。他寧可逃避、苟且偷安。以致於兩個孩子的罪越來越大。神知道他裡面的貪婪與輕慢,他心裡的盤算神都知道。

3.領袖輕慢帶來國家的破口撒上4:1-18,當以色列民面對強大的非利士人時,他們竟天真又大膽地未經求問,就把神的約櫃抬上戰場。抬著約櫃的以利兩個兒子,平常輕慢藐視神,此時又故作敬虔地想利用神,神是獨行奇事的神,祂從來就不受欺哄也不受賄絡,領袖的輕慢不但自己的家族完全失去祭司的職份與祝福,也使整個國家受害。

二掃羅的輕慢

1.自我中心的敬拜是得罪神的敬拜掃羅知道獻祭的事是祭司才能做的,但當他等不到撒母耳時,當神不按著他的時間表時,他就把上下的位置顛倒了。他的輕慢出於自我中心,他以為只要完成程序即可,有做就好,誰做不重要。這是大大得罪神的。神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但在乎你心中對祂的尊重。自我中心的敬拜就是按著你的期待與喜好來敬拜,核心不是在乎神喜不喜悅,而是我開不開心。這樣的輕慢是不是也常常隱藏在我們的裡面?

2.自以為是的決定帶來國家的傷害 :25:17,當他們打了勝仗之後,掃羅以憐憫為理由留下亞甲王,顯出他比神有義有愛,但內心可能是想利用亞甲王擴張自己的政治勢力;他留下上好的牛羊,理由是要獻給偉大的神,其實都是出於貪婪和自以為是。這一次的機會喪失之後,亞瑪力人在之後的歷史中繼續傷害以色列人。掃羅的行徑即便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欺哄人卻無法欺哄神,也因為他的輕慢,不尊重神的吩咐、自以為是,導致整個國家民族繼續受其所害。

三大衛的輕慢

   大衛也曾經輕慢神,不尊重神,但神仍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大衛在接受指正時,他沒又繼續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是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並且甘願受罰。這是不一樣的神人關係,我們要在錯誤中謙卑接受指正,並為自己行要付代價。大衛因為驕傲犯了姦淫、殺人罪,神全然赦免他,但告訴他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因為罪就是會帶來破口,在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死了之後,他沒有怨言;在他晚年被兒子押沙龍叛變,顛沛流離的時候他沒有逃避,因為他知道這些都是罪的代價。晚年大衛做了一件事,他大規模地數點軍隊的人數,聖經說他因此大大得罪了神。數點兵數這行為本身沒問題,但它的時間點和動機是神所在意的。大衛此時不是為了打仗,是想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換句話說他裡面的驕傲引誘他做了這件事,他想透過這個過程證明他是個了不起的君王。我們常以為心裡想甚麼神不會知道,當大衛看見神降災時,他很快承認隱藏在他裡面的驕傲並甘願受罰。因此即便他人生中有許多他自己也難以接受的罪,但神仍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

結語: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當你來認識這位神時,很清楚知道祂期待與你建立的是從現在到永恆裡的關係,你知道祂完全的愛你,你也願意全心全意地來愛祂。感謝神,如今我們領受這聖誕節寶貴的信息,神的愛子為我們離開天上榮華寶座,降生在卑微的馬槽,一生的目標是為我們這些罪人走上被咒詛的十字架,如今當我們抬頭仰望十字架的救恩,所有世上各樣的勞苦愁煩再不能使我們失去盼望與喜樂,因我們已在那愛子的國度裡,得著永恆的應許。因此盼望我們更加敬畏神、除去我們裡面的

 

小組分享

1.  以利在管教上犯了哪些錯誤?分享在我們生命中有沒有類似的經歷或困難

2.  掃羅在哪些事情上顯出他對神的輕慢?從他身上我們可以記取哪些教訓?

3.  大衛面對神的指正時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4.  輕慢神與律法主義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我們生命中有哪些需要調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