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古皓文傳道)那些士師教懂我的事

2019.12.01小組教材: 那些士師教懂我的事

 

得釋放

(讚美之泉---愛可以再更多一點)

 

  祢已釋放我 我的喜樂無法隱藏

為我戴上冠冕穿上彩色衣裳

我已經不一樣  我已得潔淨 得醫治

我已得釋放

 

東離西有多麼的遠 祢使我過犯離我多遠

祢已饒恕我 我也饒恕自己

進入祢豐盛的恩典 祢為我披上讚美衣

祢喜樂就在我的心裡 我已得赦免

可以歡歡喜喜 到祢的面前  讚美

 

平安

(讚美之泉---平安)

 

耶和華向我們所懷的意念 是賜平安的意念

要叫我們將來有指望 有豐盛有平安

 

我們呼求祢 我們禱告祢 祢就應允我們

我們尋求祢 專心尋求祢 就必尋見祢

 

平安 平安 平安 這是神所賜的意念

平安 平安 平安 這是神所賜的意念

 

士師原文意義:「審判者」「管理者」「拯救者」

摩西約書亞之後,後繼無人,還沒打完的仗,要怎麼辦呢? 原來,這些尚未打完的仗,是出自上帝的手,也是一個考驗。

士師記3:1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 試驗 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

 

思考問題: 請問上帝的考驗有什麼意義? 你認為上帝為何要這樣考驗以色列人?

 

士師偉人傳記列表: 士師記十二位、撒母耳記二位


 

 

小組討論: 以上這幾位士師,你對誰最有印象呢?從這些士師生命中學到什麼?

 

那些士師教懂我的事 No.1: 你我皆軟弱、卻能被上帝用

 

希伯來書十一章32 - 39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原文是贖),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思考問題:為有信心是上帝揀選的關鍵? 難道我們的恩賜才幹不是最重要的嗎?

n  從士師記看上帝的揀選

哥林多前書一章26-29節:「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那些士師教懂我的事no.2 悔改打破罪惡的循環

當人陷在罪中、罪惡的循環不斷的發生

士師記循環模式:

背叛上帝、受敵人壓制、呼求上帝、上帝興起士師來拯救 à

背叛上帝、受敵人壓制、呼求上帝、上帝興起士師來拯救 à

(同樣的模式循環了七次)

n   從士師記看人性,人在這兩種狀況中是難以悔改的 (源頭是自我中心)

1.驕傲:不受教、自以為是 à 認為自己不需要上帝、專注在自我的滿足

2.自卑:看輕自己、自我貶低 à 認為有上帝也沒用、專注在自己的不足

思考問題: 如何跳脫出自卑與驕傲的堅固營壘?

 

n   從士師記看環境,罪有兩種特性使人陷在罪中

士師記21: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1.     罪的盲從性: (影片youtube 搜尋關鍵字:盲從實驗,從眾心理)

為何當時以色列人容易陷入偶像崇拜中? 原來因著人容易仿效學習、進而養成不好的習慣、甚至長久下來習慣成自然、覺得不以為意、沒有關係!

 

小組討論: 你所在的團體中(學校、公司、社團、群組….),是否有些不合神心意的風俗或習慣、可是你在不知覺中認為無所謂? 或是神已經提醒你,但卻因著壓力和安全感,覺得還是繼續跟從就好了,請自我檢視或提出來在小組討論。

 

2.     罪的黏性: (影片youtube 搜尋關鍵字:sin chair)

小組討論: 有什麼方式能幫助我們與罪做一個清楚的斷、捨、離?

 

真實的悔改四個層次

1.承認自己很軟弱、很需要上帝

2.要常常擁有神的話在我們生命中

3.過一個聖靈充滿的生活

4.選擇新的行動

 

祝福您「活出屬於上帝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