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3月份靈修進度表 > 14(四)猶大書

03/14                 猶大書

經文要義

本書為真道竭力爭辯,與《彼後》互參,應寫於其後,《約一》前。

  • 1-2問安。1雅各」:為當時教會領袖、雅各書的作者。本書作者猶大是其弟亦即二人同為耶穌肉身的弟弟 (參太13:55)

  • 3-4寫信的因由。3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真道藉著耶穌一次便全部交託聖徒,不可增添,也不可減少(參啟22:18-19)

  • 5-19假教師的面目。7「逆性」:違逆天賦的性質,指同性戀行為(參羅1:26-27)8「作夢」:醉生夢死,或輕飄如夢。9:此事聖經未記,用來說明人不可狂妄自大。14以諾的預言聖經亦未記。

  • 20-23勸勉: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24-25結語:頌讚與祝福

    問題思考

  • 猶大說自己不得不寫此書,要為真道竭力爭辯(3),讀完全書,感覺他有因情緒而相爭相罵嗎?我通常是為什麼在"爭辯"呢?

  • 要在真道的爭戰中獲勝,除須認清假教師的面目和結局(5-19),本書還說到應如何建立自己和別人(20-23)?今我應怎樣實行?

    默想應用

    作為新約書信的最後一卷,本書總結、並強調了:

    1.異端道理的特徵(4)a.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即誤解神恩而肆意犯罪。b.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即降低耶穌的神性和獨一性。

    2.異端人士的特徵(11)a.該隱的道路:即自義和嫉恨。b.巴蘭的錯謬:貪財利和咒詛人。c.可拉的背叛:否認並毀謗權柄。這些不敬虔的人,行事說話都不敬虔(15)"偷著進來"

    3.建立自己的途徑(20-21)a.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b.在聖靈裡禱告;c.常在神的愛中;d.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4.扶持別人的途徑(22-23)a.憐憫懷疑的;b.搶救偏差的;c.存懼怕之心憐憫那已受沾染的。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3/6 彼後3:9 主所應許的 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3/14 猶大書20-21 親愛的 兄弟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3/17 啓示錄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3/26 啓示錄12:10-11 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