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3月份靈修進度表 > 12(二)約翰二書

03/12               約翰二書

經文要義

本書可說是約翰一書的補充說明,提醒信徒相愛要合乎真理。

  • 1-3問安太太﹕即夫人、女士,用來代稱教會(基督新婦)兒女教會中的信徒。誠心所愛原文是"在真理中所愛"

  • 4-11信息。4-6:務要彼此相愛。7-11但也務要守住真理,不接待異端假教師。7:再次強調"道成肉身"是辨別異端的關鍵。8失去你們所作的工」指失去服事的果效。有版本作"我們",則指約翰的服事。""與下文"賞賜"呼應,作主工必有賞賜。

  • 12-13 新約只有這裏用過,指埃及的草紙,不是皮卷。「蒙揀選之姐妹」指附近的其他教會,如今""

    問題思考

  • 本書重複了多少次"真理"?發揮愛心和持守真理,當怎樣平衡?

  • 為甚麼不可向傳異端的人問安?這原則怎樣應用在今日教會?

    默想應用

    老約翰被稱為愛的使徒,約翰一書徹底解說彼此相愛之道,本書則接著以真理輔助愛、平衡愛,使不流於溺愛、亂愛。包括:

    1.(In)真理中去愛(1"誠心所愛"原意):愛不超出真理的範圍。

    2.(With)真理的知識去愛(1"知道真理之人所愛"):是有理性的,不被盲目衝動的感情蒙蔽。

    3.為了(For)真理而愛(2):不為自己,不含目的,甚至不為愛而愛。

     此三方交織的愛,與真理並行(3"在真理愛心上");且等同於真理(4"遵行真理"英文作walk in truth6"當行的"則是walk in love,行在真理就是行在愛中)。難怪保羅說愛是只喜歡真理 (林前13:6)

    因此對於不合真理的假教師,我們在愛中也不接待問安,才能:

    1.不失去我們所作的工:使生命果子常存(15:16),得滿足賞賜。

    2.不在他們的惡上有分:不站罪人的道路,才能結果子(1:1-3)

感謝神教導我們何為愛!感謝神除了約翰一書,還給我們二書!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3/6 彼後3:9 主所應許的 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3/14 猶大書20-21 親愛的 兄弟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3/17 啓示錄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3/26 啓示錄12:10-11 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