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30(二)詩篇 第56篇

01/30                  詩篇 56

經文要義

這是危急中的求告詩。題注所記在迦特裝瘋之事,見撒上21:10-15

    • 1-4被圍攻時呼求神:1-2:訴說自己四面楚歌,似要被吞滅。3-4:宣告懼怕時要倚靠神

    • 5-11再述敵人環伺加害7眾民仇敵墮落」此處指「敗落」8-9:確信神留意他生活的每個細節,流浪的腳步、受苦的眼淚,都被記錄數算。10-11:與3-4如同詩歌的副歌,重複懼怕時要倚靠神。

    • 12-13結語:許願感謝神。12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指「我必要還願」。

      問題思考                                         

  • 大衛如何度過「懼怕的時候?我們也都有害怕的時候,本詩我們甚麼鼓勵?我經歷過這種幫助嗎?

    默想應用

    掃羅開始追殺大衛時,他大概不過二十歲左右。誠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是人,這些異常的禍患為他,和現今的我們提供了:

    1.恐懼的藥方(3-4):一夜之間成了通緝犯,大衛手足無措地找先知撒母耳投訴;又回頭向約拿單求助;再向挪伯的祭司求得餅和刀,然後潛入非利士境,望求敵國政治庇護,但卻因殺歌利亞的盛名而有性命之憂,必須裝瘋保命(以上參撒上19-21)…這一切戚惶如驚弓之鳥的恐怖逃亡經歷,為他淬煉出一個寶貴心得──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祢!倚靠神,是對付恐懼的最佳,並唯一的藥方!

    2.讚美的對象(4;10):但怎樣倚靠神呢?本詩兩次強調「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神的話語「就是靈,就是生命(6:63),倚靠神是倚靠、抓緊神的話,藉著話語中的靈和生命剛強起來,度過難關。因此不只讚美神自己,還讚美祂的話。祂的話語確實配得大讚美。

    3.眼淚的歸宿(8-9)這是本詩最美的一段,神看顧人,連無家可歸了多少次都一一記下;因受苦而流的每一滴眼淚,也如珍珠、如佳釀般被點滴收集,存在祂皮袋裡記在祂冊子上。若淚珠都在神面前有了家,何況我們的心靈呢?快讓我們的淚,都流向祂吧。

    4.仇敵的真相:解經家指出大衛所投奔的迦特王「亞吉」,此名的字義同時是「令人恐懼的」,和「僅有一人」。這恰恰說明了仇敵的兩個面貌:大張威勢來令人害怕;卻又其實不過只是一個人,根本不足為懼。這便是為何大衛說「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人能把我怎麼樣呢?」真倚靠神的人認得出,也認得清仇敵的真面目,因而「必不懼怕」。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