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29(一)詩篇 第55篇

01/29                   詩篇 55

經文要義

這也是一篇個人祈禱詩,作於遭到親密的朋友出賣時(12-13)

    • 1-8詩人的痛苦1-2求主垂聽3-5心情痛苦恐懼。6-8巴不得逃開。

    • 9-15對敵人的憤怒9變亂他們的舌頭」:如巴別塔時(參創11:7)12-13不料敵人竟是昔日親密的同伴。「在神的殿中同行」:指一同進殿敬拜。15活活的下入陰間如對可拉黨時(參民16:31)

    • 16-23對神的確信:19意為「那從太古就作王的神必聽我,使他們受害,因他們頑固不改,又不敬畏神」。20-21再次描寫那位不忠信的友人,忘恩負義、口蜜腹劍。22-23結語重申對神的信賴,相信惡人必要滅亡。22撫養:指支持扶助,養育(9:21)23半世:活不到原有一半的日子,即夭折。

      問題思考

    • 大衛發現「原來不是仇敵…也不是恨我的人…不料是你」,如何度過這心碎的時光呢?我又如何靠主得勝這種心痛的感覺?

      默想應用

      被親密的朋友出賣,可謂人生至痛之一吧,大衛這一句「不料是你!」(13),道出你我多少心聲淚痕。然而這段流淚谷也為大衛結晶出了:

      1.脫逃與承擔的平衡(6-8):原來大衛也像你我一樣渴想逃出是非圈,隱居去也,這真讓我們得安慰。然而啊,想歸想,卻只因「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9),他選擇留下來繼續禱告爭戰。後來先知耶利米也有類似經驗(9:2;10:19)。典型在夙昔,我們加油吧。

      2.對所居城市的負擔(9-11):因著對城中強暴爭競之事的「看見,大衛的禱告從自己的心痛驚惶等情緒(1-5),轉而深入城市。他的目光從城中,巡視過城牆城內,穿梭進每一條街市。過目,便點滴成為責無旁貸的負擔。不是不能走,而是必須留。我們是有呼召的人!

      3.彌賽亞經歷的連結(12-14):大衛「不料什麼?除了被摯友出賣;他也料想不到這椎心之痛原來竟成為千餘年後耶穌基督被猶大出賣的預表。苦難若有這層意義,是否值了?你我今日之苦,與基督相連嗎?

4.重擔得卸脫的保證(16-23):最美、最寶貴的,還是大衛那飄揚在眾多禍患感傷之上的,每「晚上;早晨;晌午」不間斷的禱告。唯有這樣的禱告,能凝結出「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22)的體認。是的,神不一定拿走重壓我們的人事物,但我們永遠可以把重擔卸下在各各他,因在那裡,基督已背負一切,上了十字架。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