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28(日)詩篇 第54篇

01/28                   詩篇 54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祈禱詩。題注所記西弗人告密的事見撒上23:1926:1

    • 1-3求神拯救脫離仇敵3:訴說自己的苦況外人」:原指「外族人」,但西弗在猶大山地,非外族,故或譯「陌生人」;「驕傲人」。

    • 4-7讚美神的應允詩人非常確定神必會答允的祈求,消滅敵人。

    • 6-7結語:在信心中預先看見仇敵遭報6甘心祭:指不是為了還願,而是自願另外向神獻上的祭。

      問題思考

    • 本詩開頭(1-2)在「求,結尾(7)已得著所求,大衛憑什麼能如此確信?

    • 本詩幾次提到神的「?這對大衛有何意義?對我又如何?

    • 本詩和52篇同樣寫於大衛被人出賣告密時,但兩篇對惡人的口氣有無差別?這可能是何原因?

      默想應用

      一、大衛總是求著求著,信心的眼睛就已經看見了所求的(7)。他憑什麼能如此確信所求的無不得著?從本詩我們可以略窺一二:

      1.憑著神(4):大衛總能在重重的攻擊中(3)突然抽身出來表達自己絕對相信神的拯救──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4)。轉眼看神,宣告神的所「是,而不看環境艱難、人可惡,是禱告第一訣竅。

      2.憑神的名(1;6):除了神是,本詩還特別提到神的「名。名代表神自己,強調神的本質和品格。大衛經歷到神名字的偉大奇妙,是:a.可以靠著得救的(1)b.有大能的(1)c.可稱讚的(6)d.美好的(6)。一念及神的名,他就大大得著激勵,因這名不但要救他於一時,還要一生一世引導他走義路(參詩23:331:3)

      3.憑神的誠實(5):「誠實是個偉大的字,常和神的「慈愛相連,意同「信實」和「真實」「真理」,是絕不改變的因此當大衛說「求祢憑祢的誠實滅絕他們」,意為求祢「憑著你所認為是對的」來作。於是祈禱超越了個人的感受或意見,只求神的旨意來毀滅罪惡。

      憑這三個根基,大衛的禱告便成為「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壹5:15),並且預先得著!

      二、本詩和52篇背景都是被人告密,大衛的反應卻有些差別,如:

      1.指責和訴苦減少:從5(52:1-5)縮短為1(3)。情緒也趨緩和。

      2.感恩和確據增加52篇結束於倚靠、仰望和稱謝;本詩結尾則更因感恩進而獻上甘心祭,並預先看見了仇敵遭報,得著所求的。

如此看來,惡人的出現會提升我們生命的度量,還真該謝謝他們呢。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