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24(三)詩篇 第50篇

01/24                詩篇 50

經文要義

這是一首先知詩,為神代言,向人提出警告。作者亞薩是大衛時代的聖樂總監和唱詩者(參代上15:19;16:5)詩篇第5073~83篇的作者。

  • 1-6審判主顯現耶和華以法官的身份出現,極其威榮,有火和風開路天地則出任陪審員,證明神的判斷絕對公允。

  • 7-15審判主斥責錯誤的供獻神並不需要祭肉,祂乃是要求百姓真心向祂感謝和履行所許的誓願。11知道:乃指認識和管轄。

  • 16-21審判主斥責錯誤的行為指出選民行事為人與信仰毫不相稱,充滿偷盜、姦淫、毀謗人。20兄弟:可包括親屬。

  • 22-23總結警告和應許22忘記神」:不遵守神的命令。

    問題思考

  • 本詩描寫神說話(1-6),祂主要「勸戒什麼人?什麼事?

  • 五經中對獻祭有詳細定規,本詩卻說神要的是什麼祭?這提醒什麼?

    默想應用

    本詩作者亞薩被稱為「先見(代下29:30),其作品果然能使人:

  1. 認識神:先知性的話語呈現出神的各層面:

    1.神是──大能者神耶和華:連用三個神的稱呼:El Elohim Yahweh,強烈指出神是全人類的審判者、全能者、自始至終的創造者;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威嚴,全備,可頌可畏。

    2.神說話──發言招呼天下:亞薩在大衛的詩班中是負責「敲鈸,大發響聲(代上16:5),他所代表神說出的話,也是震動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都要聽聞、看見神的發言。

    3.神在──從全美的錫安中:神在祂為自己選擇的錫安(12:11;14;26),向上天下地全人類說話,烈火和暴風顯明祂的不可輕慢。

    4.神要──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神不是可用祭肉賄賂的,唯獨獻上感恩為祭,才是榮耀祂的唯一途徑。這是本詩主題。

  2. 體會神:本詩嚴正地傳遞了神的旨意,也讓人體會神的心意是:

    1.審判含有恩典神威榮顯現,卻是要來「審判祂的民聖民(4-5),其餘人類反而只是見證人。審判乃「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我們常只要神祝福,不願神要求,殊不知「多給誰,就向誰多取(12:48)。被神審判表明是神家中的人,是神兒女蒙恩的記號。

    2.管教前有教導審判不是神的目的,祂的心是要罪人悔改,因此本詩兩段斥責之後,都附加了改正的指引(14-15;22-23),明確說明神所要的是:a.以感謝獻上為祭b.按正路而行。神從未不說明就審判。只要照神心意行,何用畏懼神審判?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