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23(二)詩篇 第49篇

01/23                   詩篇 49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智慧詩,極力陳明財富不可恃,勸人勿貪戀錢財。

  • 1-4引言詩人邀請人聆聽他的忠告,無論貧富貴賤都要來靜聽。2下流」:指普通市民;「上流」:有權勢的人。

  • 5-12富不足倚靠:金錢並非萬能,再怎樣富有也不能把贖價付給神,以延長一刻壽命。10畜類人」:恨惡管教和責備的人。

  • 13-20詳述富人的結局:人雖自恃有錢也終必要死亡,到時候甚麼都不能帶走。但屬神的人卻必獲神救贖。14管轄」:有「勝過」之意。不是說正直人在陰間管轄富人,而是說正直人死後的情況將遠勝富人(15)18你若利己:即「你若過得好,指興旺、豐足。20:與12有若副歌,為前後兩部分作結。

    問題思考

  • 本詩從哪些層面論述財富的不足以倚靠?我應如何處理我的錢財?

  • 這篇詩既然針對富人恃財的愚昧,為何呼籲下層人士來聽呢?這智慧詩是否適合所有人?

    默想應用

    一、古人說讀陶淵明詩可以使「貪夫廉,懦夫立,讀本詩更是。因本詩清楚指出:

    1.金錢並非萬能:世人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本詩卻指出財富不能a.買贖壽命(6-9):財富買不到自己,或弟兄的片刻生命。b.存留家業(10-11):富人以為自己的家室、豪宅可存留萬代,其實死後「財貨留給別人(10)c.帶入陰間(17):死時必須撒手人寰,財富帶不下陰間,即便帶到墳墓,只落得被盜墓而已。

    2.尊榮十分短暫:本詩兩次強調「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12;20),人若只在今生有指望,再榮華也不過這幾十年,在永恆面前算什麼?

    3.死亡最是公平:在死亡面前,真所謂「部廳局科須下馬,王侯將相盡低頭,公平得很。再大的富貴權勢,到死時也和畜類並無分別。

    4.你我何須膽戰:因為上述諸因,本詩兩次強調我們即便身處患難,或眼見別人家室增榮,都不必懼怕(5;16)。因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權柄,有主,今生不論如何,將來景況必定勝過富足尊貴人。

    二、在稱頌錫安和讚美神的諸詩篇中,出現本詩,也使我們明白:

    1.教訓人與讚美神同樣重要:誰說只有讚美神才是屬靈?好好解明人生的智慧,導正世人的價值觀,也同樣重要!

    2.富足人與一般人都當留心:任何人對於人生智慧都應口要說心要想耳要聽(2-4),無人例外;不可等閒。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