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14(日)詩篇 第40篇

01/14           詩篇 第40

經文要義

本詩先感謝神過去的憐憫和信實,在此基礎上為眼前的禍患祈禱。

  • 1-10感恩1-3複述神的救援。4勉勵要倚靠神。6開通耳朵使無阻礙地溝通,有順服意。七十士譯本作「預備身體(10:5)

  • 11-17祈求11-13求神快快搭救;14-15求神對付惡人;16-17願尋求神的都蒙恩。13-17此段又見於詩70篇。

    問題思考

  • 1-3節的經歷,我也有過嗎?先來稱謝神吧。

  • 本詩的結構,前後可分哪兩大段?這段落的安排給我什麼提醒?

    默想應用

    一、主恩真美:本詩用詞遣字極美而深刻:

    1.耐性等候神(1):等候總是有段難捱的時光,但詩人堅持著,從過去直到現在,等了又等,不變,無悔。「耐性使等候成為一種美。

    2.神垂聽(1):「字形容祂彎下腰來,傾聽我們的呼求,體恤、親密而仔細。那像父親一般的慈愛啊。

    3.從禍坑、淤泥到磐石(2):災禍如又深又黑的洞坑;又如泥沼拖人不由自主下陷,無大外力不可能脫身。神卻從其中將我拉上來,遷移到堅固磐石上。從無可著力到腳踏實地,強烈的對比何其生動!

    4.恩典多至不可勝數(5):神是規律次序的神,行事無不井然有序,但祂向我們所施的恩,卻是「不能向祢陳明…不可勝數KJVcannot be reckoned up in ordermore than can be numbered彷彿秩序大亂,舊恩新福混成一氣。這樣的一種失序,豈非比秩序更美!

    二、感恩更美

    1.感恩要在祈求前:本詩前半感恩(1-10);後半祈求(11-17),感恩是祈求的基礎,心被恩感,祈求才有定向與確據。我禱告的次序如何?

    2.感恩要在會眾前:神的恩典雖多到不可陳明;不可勝數,但不妨稱頌,且要「在大會中宣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裡…」他要公開宣揚,絕不隱瞞神的慈愛誠實。

    3.感恩開啟新預言:本詩最特別的一點,是當詩人感謝神數不盡的恩典時,已預見了基督的全然順服,來到世間將自己獻上為祭(6-7,對照來10:5-7)。感恩使我們的靈深入神的心意,看出祂將要成就的事。

4.感恩畫成一個圓:詩人的禱告不但從感恩到祈求,求著求著,他宣告敵人必蒙羞(14-15),而一切尋求神、喜愛神救恩的必因神高興歡喜(16)。如此是又進入另一波感恩的循環了。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