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13(六)詩篇 第39篇

01/13             詩篇 第39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個人祈禱詩,被稱為「最美的哀歌。「耶杜頓是大衛三位伶長之一(代上16:41;25:1-3;比較詩6277的標題)

  • 1-3禱告的原因:3火就燒起:形容情緒激動,無法抑制。

  • 4-6嘆人生苦短5窄如手掌:四指之寬,六分之一肘,約7.4cm

  • 7-13求神應允:13去而不返指死亡。「力量復原」:或譯喜樂微笑。

    問題思考

  • 我們常說要管制口舌,本詩提醒我們如何進行才有效又健康?

  • 詩人如何體會人生短暫?又怎樣不陷於悲觀?這也是我的人生觀嗎?

    默想應用

    本詩富含人生哲理,充滿寶貴的智慧之道,使我們明白:

    一、管制口舌不是壓抑情緒:詩人謹慎言行,不在言語上犯罪,誠然是我們的榜樣。但舌頭是要用來說話的(3),只是要

    1.好話(2)上篇也說他面對攻擊時裝聾作啞,不自辯解。但一味的默然無聲會使「愁苦發動(2),不是健康的表達法。故應讓好話出口,說祝福、造就人的話(4:29)。這是我們勒住口舌的目的。

    2.經過默想而仍覺火熱的話(3):不是不說,而是不衝動說話。先默想,長久而認真的思想後仍然心裡發熱,才開始使用舌頭。

    今聖靈在我們心中做保惠師,更可向祂學習如何說話,而非壓抑。

    二、人生短暫不必消極悲觀:本篇深刻描寫人生短暫(4-5a)、虛空(5b-6a)、無定無靠(6b),但詩人活在其間卻不陷於悲觀,是因為:

    1.指望在乎神──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7):人生短暫,但神永恆,有了神的人生就連結於神的永恆,因此我們單單等候神,「常存盼望(參林前13:13)。是的,!

    2,遭遇出於神──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9):神統管萬有,若祂不允許,我們連一根頭髮也不能掉在地上(10:29-30)因有此確據,我們平靜安穩,靜默倚靠神的救恩。

    3.力量來自神──「…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13):詩人深深體會人生在世「是客旅,是寄居的(12),這使他:a.謙卑:流淚迫切尋求神的保護和顧念。懇切尋求主的必尋得見(8:17),因此他可得力量更新;b.思古:他想到自己正像列祖一般在曠野寄居帳篷,則必也與列祖一般蒙神眷顧。故能重得喜樂,力量復原!

    故本詩引我們向健康的情緒、積極的人生觀,神的話語多寶貴!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