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12(五)詩篇 第38篇

01/12             詩篇 第38

經文要義

這是七篇「悔罪詩」之三,與前二篇(6;32)同是因罪而極其痛苦原文也是字母詩。題注的「記念詩」則指求神留意並付諸行動。

  • 1-8因罪所受的苦。2:形容神審判他。

  • 9-14心靈的孤單:10眼中的光:象徵生命的活力。

  • 15-22向神認罪。

    問題思考

  • 詩人因犯罪被神懲治,受了哪些方面的苦?我經歷過嗎?學到什麼?

  • 本詩在痛苦中未見信心的凱歌,但有幾次呼喊神?這提醒我什麼?

    默想應用

    這又是一篇痛苦難解的詩,但顯示我們應在三方面警醒:

    一、對自己:詩人敏銳而誠實地探究自己,決不得過且過:

    1.正視罪孽──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4):我們在罪惡上是否太寬待自己?

    2.處理傷口──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5):不論外在或內在的傷,都勿掩蓋,要處理、醫治。

    二、對人

    1.深諳世故:他深嚐人情冷暖,良朋密友、親戚本家全都遠離,又有人惡意加害(11-12)。他深入其中滋味,但既不同流合污;也不侷限受困,而是──

    2.向上突圍:他裝聾作啞(13-14)在迫害下保持沉默放棄辯護,不是懦弱無能,或藉機耍詐,而是在向人聾啞中向神呼喊「耶和華啊,我仰望祢,主我的神啊,祢必應允我(15),這是他的“高招”。

    三、對神:對人不開口,但本詩三大段,每一段都以呼喚神開始(1;9;15),末尾兩節更是極力求神幫助(21-22)。其中顯示:

    1.求神赦罪而不強辯:人的天性是找遍理由自我辯護,詩人卻完全認罪、為罪憂愁(18)、只求神赦免(1)。不迂迴,不糾纏。

    2.向神敞開而不隱瞞(9):不只認罪,詩人是全人來到主前,不隱藏。接受神的懲治,是解決罪孽問題的捷徑(2項參創3:8-13)

    3.信神垂聽而不退縮(15):犯罪的人能來到主前,首須相信神必垂聽,神雖懲治卻不丟棄我們。這是我們要站穩的基本立場。

    4.持續懇求而不放棄(21-22):相信到底,也懇求到底。全詩就在他的哀求中裊裊結束,餘音繚繞。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