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10(三)詩篇 第36篇

01/10             詩篇 第36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智慧詩,剖析惡人之惡;又以極美的文字描述神的性情。

l 1-4惡人的寫照:他心中(1-2)、口中(3)、手中(4)都是邪惡。

l 5-9神的性情與敬畏神之人所蒙的福澤:7翅膀的蔭下喻神的保護。8肥甘:原指在聖殿所吃的祭肉,此處與「樂河都比喻神賜給人的屬靈福澤。9必得見光指得享完全滿足的生活(永生)

l 10-12結束的禱告:求神繼續賜下愛的保護

問題思考

l 有些行為心理學家認為人的善惡純粹是受外在環境影響,這與本詩的觀點有何不同?

l 本詩形容了神的哪些特性?最幫助我的是其中哪一點?

默想應用

本詩深入人心(1-4),又善體天心(5-9),活似一部哲學史,但偏又是用詩歌的筆法寫成,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一、刻畫惡人真面目:詩人像哲學家,或心理學家似的探討了:

1.惡的起源:一開篇,本詩就道破:惡,來自內心;來自不怕神的悖逆之心,這比任何哲學論文都更一針見血。而它又是詩,用擬人化的手法讓「罪過」在惡人的心中說話:「我眼中不怕神」。於是這「惡」不只是抽象的惡念,而是有口、有眼、有心,活靈活現。

2.惡行的產生步驟:這」是順著:a.不怕神──悖逆狂妄b.誇自媚──驕傲;c.以為罪孽不顯露──無法無天;d.言語詭詐e.與智慧善行斷絕──乏善、無善,也就是所謂缺德;f.在床上圖謀罪孽──晝思夜想,計畫犯罪;g.定意行不善的道──犯下罪行。

3.惡的潛藏面:上述明顯的罪行外,還有「與善斷絕、「不善、「不憎惡惡事等隱藏層面,顯示價值觀逆轉,是非感混淆。

4.惡的影響面:一旦與智慧善行斷絕,這人的思想(4a)意志(4b)感覺(4c)都將敗壞,「惡」的滲透性和腐化性,豈容小視。

二、描摹神的真性情1-4節徹底剖析惡人之惡,5-9節則細膩描摹神的良善。這一段實在太美,只能朗讀、品味、默想敬拜:「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的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