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8(一)詩篇 第34篇

01/08             詩篇 第34 

經文要義

這是大衛的感恩詩。背景見撒上21:10-15。題注的「亞比米勒」或為迦特王亞吉的別名,或是非利士人的朝代或王室稱號(參創26:1)

  • 1-3引言邀請人同來讚頌耶和華。

  • 4-10讚美的原因詩人尋求神,蒙了應允。他得到一個結論:投靠耶和華是有福的,尋求祂的什麼好處都不缺。5蒙羞:即失望。

  • 11-22教導眾人敬畏耶和華11-14當謹守口舌,竭力追求和平;15-22神必親自看顧義人。13禁止」:原指「監管和「謹守20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此話應驗在耶穌身上(19:36)

    問題思考

  • 大衛如何對人本篇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名句,都是大衛從苦難中提煉出來的切身體驗,其中哪一句幫助我最深?

    默想應用

    這一篇文字優美的字母詩繼續向我們顯示如何讚美神:

    1.下決心讚美神(1-3):本詩開篇接連使用的「時時稱頌耶和華…常在…我的心…你們和我」等字眼,都表示一種意志的決定。讚美不是閒來無事的消遣活動,而是約束、訓練自己的自我要求。讓我們記得,不論得時不得時,我要,我必時時稱頌神!

    2.用讚美作見證(4-7):讚美的具體內容,是述說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如:a.祂垂聽禱告(4a6a)b.祂拯救我脫離恐懼與患難(4b6b)…當我們見證神過去為我所行的大事,就是對祂最直接的讚美。

    3.用讚美彼此勸勉:當這樣作見證時,大衛忍不住:a.期盼聽眾能與他一同經歷主美好的恩典:「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8)b.勸勉:「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9);然後演變成c.教導:「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11),逐步帶領人一同讚美神恩典。願我們的讚美在周遭發生影響力。

    4.讓讚美成為信息:在不斷的見證,和彼此勸勉中,蒙恩的經驗累積成一些人生智慧的結晶,如:「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7)、「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10)、「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15)、「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18)等等。這些歷經苦難的淬煉而獲得的生命信息,無疑是大衛留給世人最寶貴的遺產!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