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7(日)詩篇 第33篇

01/07            詩篇 第33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讚美詩,讚美神的所是與所為。作者不詳。

  • 1-3引言邀請義人同來讚美神。2十弦瑟:一種有十條絃的豎琴。

  • 4-19讚美的原因4-9為祂有創造能力的話語。10-19為祂對列國和世人的旨意。7聚集海水如壘:「壘原意指瓶子或皮袋。17:指戰馬,代表軍事的力量。

  • 20-22結語詩人最後向神表白心願,且向神祈求。

    問題思考

  • 本篇舉出了哪些讚美神的理由?又教導我們怎樣讚美神?這對我的禱告有何啟發引導?

    默想應用

    一、本詩作者不詳,但他和大衛同樣教導了我們如何讚美神(1-3)

    1.接力式的讚美:本詩開頭便呼召眾人同讚美,而此呼召接續了上篇結尾的餘音(比較33:132:11),使得讚美如同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主啊,我也縱身躍入這讚美的波濤,接棒來稱頌祢!

    2.有創意的讚美:讚美不是一成不變的,詩人向神「唱新歌,我們也可以用任何神所賜的方式獻上新的敬拜。

    3.盡其能的讚美:論樂器,七弦琴、十弦瑟都「彈得巧妙不彈就唱,不唱就歡呼,同樣「聲音宏亮;邊唱也可邊拍手,十指何嘗亞於十弦?總之,凡可用的,都用來讚美神!

    二、更奇妙的是這位詩人向我們顯明了他為何讚美神(4-19)

    1.為祂所說的──耶和華的言語正直(4a),具有:a.創造之能:「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6)b.權能:「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9)。何等奇妙而偉大的話語!

    2.為祂所作的──凡祂所作的盡都誠實(4b),包括:a.在自然界所作的(4-9)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想祂使用那些柔軟的沙灘「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7),是的,全地都要敬畏耶和華b.在歷史中所作的(10-19)(a).掌權──祂的籌算永遠立定,祂的思念萬代常存」,列國的籌算則必「歸於無有,一切計謀(思念)毫無功效(10),君王不能因兵馬得勝、不能靠戰力得救,成敗唯獨在乎神,唯耶和華統管朝代的興衰、歷史的更迭!(b).看顧──祂大有權勢、執掌權柄,卻存心「看顧敬畏祂,仰望祂慈愛的人(18),感謝神!

         因此,是的,「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
     
    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2)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