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1月份靈修進度表 > 2(二)詩篇 第28篇

01/02             詩篇 第28

經文要義

這是大衛在急難中的祈禱詩。學者認為26-28三篇是一組,背景相同。

  • 1-5祈禱。1-2:求神垂聽禱告。「舉手敬拜者禱告的姿勢,雙手向天或聖殿舉起。3-5:求神報應惡人。

  • 6-7讚美。深信神已答允所求,故轉換口吻,讚美祂

  • 8-9代求。8「受膏者:聖經中原有三種角色受膏──君王、先知、祭司,後多用以指君王。9你的產業:就是神的選民。

    問題思考

  • 我經歷過神向我緘默、閉口的感覺嗎?本詩提供了什麼祕訣良方?

  •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是嗎?

    默想應用

    本詩顯示了信心在我們生命中的轉化作用:

    1.重建自信心:大衛的禱告從「不要向我緘默求祢垂聽我懇求的聲音(1-2),一變而為「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6),從懷疑、不確定,到篤定自信,前後判若兩人。因為相信神,他也相信自己的禱告已蒙垂聽。對神的信心,是建立自信的基礎。

    2.重建社會正義感:他的禱告也從「不要把我…一同除掉願祢按著他們所行的惡事待他們(3-4),一變而為「耶和華…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5),同樣是從擔心自己與惡人同列、同被除掉的不確定感,轉為確定正義必得伸張。對神的信心,也使人堅信社會公義。

    3.從低沉進入讚美:上述二方面的信心總合起來,禱告就從低迷幽谷一步步攀上讚美的高峰(6-7)a.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宣告自己的確據;b.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宣告神的屬性c.「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見證自己的經歷;d.所以我心裡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總結:內外皆讚美神。因著信,大衛的生命和心境如此層層轉化提升,日益成熟。

    4.從自訴進入代禱:一讚美,不但從懷疑轉為確信、從低迷進入高峰;也從哀怨自憐中開始“目中有人”,看見了「百姓」,而展開代禱。8-9節中:a.對百姓的稱呼從「百姓,「受膏者,到「祢的產業,與神愈來愈親近,也愈來愈有把握得神祝福;b.代禱的內容也從「力量,「保障、拯救,「賜福」,到「牧養扶持」,愈來愈進深;c.此牧養扶持還要延續「直到永遠。上述1;2項是生命重建堅固;3是提升;4是擴大。信心為我們生命所帶來的轉化,不可謂不巨。這就是禱告的意義與價值。


每週金句

日期 章節 經文
1/2 詩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1/7 詩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16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1/25 詩51:10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註:每日靈糧經文要義摘錄自證道出版社〝聖經-串珠 註釋本〞